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江西省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中饮片不符合品标准尚不影响安全性有效性”认定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

2021-07-15 15:03:41    来源:江西省品监督管理局

省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中饮片不符合品标准尚不影响安全性有效性”认定指导意见(试行)》已经省局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执行中如有问题,请及时向省局反馈。

江西省品监督管理局

2021年7月13日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中饮片不符合品标准尚不影响安全性有效性”认定指导意见(试行)

第一条 为规范我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品管理法》(以下简称《品管理法》)第一百一十七条第二款“生产、销售的中饮片不符合品标准,尚不影响安全性、有效性”规定有关情形的裁量标准,为我省中饮片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提供重要参考依据,根据《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法》(以下简称《中医法》),制定本认定指导意见。

第二条 本意见所称中饮片系用于中医处方调配所使用的中饮片,不包括中配方颗粒、生产中成所用的中饮片。

第三条 本意见仅适用于我省中饮片生产企业生产的中饮片,并属于《品管理法》第九十八条第三款第(七)项“其他不符合品标准的品”规定情形。

第四条 对中饮片是否影响安全性、有效性的认定,应当遵循公平、公正、科学、合理的原则,体现《品管理法》“建立和完善符合中特点的技术评betway88体系”和《中医法》“建立符合中医特点的管理制度”有关精神。

第五条  中饮片经检验不符合品标准,存在以下情形之一的,不列入本意见认定范畴: 

(一)性状项下明确产品基原与标准规定不一致的。

(二)性状不符合规定项目涉及长虫、霉变及其他物质污染等异常现象的。

(三)专属性特征鉴别、含量测定不符合规定的。

(四)毒性成分检查、重金属与有害元素、农残留量、真菌毒素、二氧化硫残留量及微生物限度等安全性指标不符合规定的。

(五)经省级(含)以上品监管部门设置或指定的品检验机构认定,已明确影响安全性、有效性的。

(六)其他法律法规已明确影响安全性、有效性的情形。

有证据显示生产企业主观故意造成中饮片不符合品标准的、生产企业一年内同一品种三批(不同批次)以上产品被检验不符合规定的,不列入本意见认定范畴。

第六条  本意见中饮片经检验“不符合品标准,尚不影响安全性、有效性”的认定限于检验项目中性状项目中的大小、形状、厚薄及表面色泽,检查项目中的杂质、水分、灰分。中饮片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认为其“不符合品标准,尚不影响安全性、有效性”: 

(一)性状项中切制规格、形状、大小、厚薄等不超过标准限度的20%,或省内有特色炮制规格传统、临床有使用习惯的,以及色泽不符合标准规定而未超出标准规定色系的。

(二)屑及杂质项中标准在3%以内(含3%)的,实际屑杂质含量不超过6%(含6%);屑及杂质标准为3%-8%(含8%)的,实际屑及杂质含量不超过10%(含10%)。

(三)水分项或干燥失重不超过品标准规定限度的20%的。

(四)灰分项中总灰分、酸不溶性灰分检查项不超出标准规定限度的20%的,属于动物类、树脂类、根皮类、原材料为粉末状等灰分杂质不易清除的中饮片品种总灰分、酸不溶性灰分检查项超出标准规定限度的30%的。

上述规定中超出限度的百分比值计算方法为:(报告实际值-标准规定限度值)/标准规定限度值×100%

第七条 中饮片不符合品标准,尚不影响安全性、有效性的,可由生产企业对其召回,再次加工应符合GMP通则及中饮片附录要求。

第八条  本意见仅作为《品管理法》第一百一十七条第二款规定有关情形的裁量标准,中饮片生产企业不得以本章规定的相关指标作为中饮片生产质量控制标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或上级规范性文件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九条 中饮片生产企业生产的不符合品标准的中饮片,经本意见认定“尚不影响安全性、有效性”的,是否给予罚款处罚,由办案机构结合案情,综合研判和裁量。

第十条 本意见由江西省品监督管理局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标签:
监局中饮片质量标准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最新求购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