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寒地龙”迎来发展新机遇

2021-05-11 11:35:36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黑龙江得天独厚的寒地黑土蕴育出丰富的野生中材,是优质道地关的重要产地。黑龙江中材地域特色鲜明,生态优势突出,道地性强、品质优、效高,这里生长的中材有1120种,蕴藏量135万吨,载入典的用植物有130种,被誉为“寒地龙”。黑龙江的人参、刺五加、板蓝根、平贝等在国内外市场久享盛誉。

161

黑龙江省勃利县的特色中材小镇

近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确立了加快打造全省中医千亿元产业目标,连续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推进举措,各地政府和各类生产经营主体积极性空前高涨,中材产业发展呈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 2020年,全省中材种植面积达到260万亩、产量52万吨、产值104亿元、效益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个百分点以上,均比2018年翻一番,四项指标增速全国第一。

科学布局协同推进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中医产业提出了“大抓、特抓”的要求,经反复论证编制了《黑龙江省中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9-2025年)》,编印了《黑龙江省中材种植区域图》。编制《黑龙江省中材生产“十四五”发展规划》并纳入《黑龙江省农业强省建设规划(2020-2025年)》。

全省中材种植实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根据2021年度《黑龙江省中材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今年,围绕中材种植面积350万亩,初加工能力达到20万吨,产值达到140亿元目标,明确8大类22项具体任务,并对重点工作分解量化到工作专班成员处站。各地(市)依据全省中材产业发展规划和区域布局,立足“一县一业、一乡一品、一村一”特色,扎实推进道地化种植、规范化生产、标准化建设、产业化发展。

省农业农村厅与省中医管理局、黑龙江中医大学等沟通协作,组织召开9次协调会、研讨会、论证会等。与工大大数据中心协同构建质量追溯体系;与省中医局协同推进7个产业扶贫基地、11个定制园建设和认定27个中医特色小镇;与哈尔滨师范大学研究编制种子质量分级标准;与市场监督局沟通推进地方标准发布;与省植保站研究制定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方案;与省农机研究院、厅农机处、农机推广站推进中材生产机械改装和研发新装备。组建“黑龙江省中材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黑龙江省中材产业发展专品种委员会”“黑龙江省种业创新发展专家委员会”。

借鉴和推广先进省份“种加销一体”“一区一园一种一基地”建设经验,协同建立黑龙江中国北园产业联盟。成功联办了黑龙江首届中医产业博览会,主办了《中材产业发展高峰论坛》。2020年10月下旬,联合举办了2020第二届黑龙江中医产业博览会,国内外近500家中医企业参展,招商引资签约额达10亿元,省农业农村厅特展区,参观人数达2.6万人次。

政策引领科技支撑

在农业农村部的支持下,黑龙江省铁力市纳入国家中材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县。2019年省级财政安排补助资金5亿元,在全省启动了35个中材基地示范县、5个中材特色小镇建设,对74个非示范县200亩以上的经营主体给予种植补助。2020年省财政安排补助资金5亿元,启动了40个中材基地示范县建设和6个区域种子种苗基地建设。2021年省财政安排补助资金5亿元,继续支持中材产业强县、示范强乡、特色强村建设。

建立了省级技术协同创新体系中材首席专家制度,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引导专家与基地双向互动,谋划中材产业发展路径,破解生产技术难题,大力培养县、乡、村级中材明白人。围绕支持刺五加和人参产业发展、利用林辅用地发展林间作、中材基地建设等专题召开专家论证会12次;编印《中材栽培技术50种》《食同源100例》《基地示范县、特色小镇发展概况》《黑龙江省中材产业发展典型汇编100例》《中材种植技术100问》《食同源与治未病》6书籍,组织起草道地材地方标准50项、省级中材种子种苗分级标准10项,编制《中材种植技术规程》1套。

全省组织专题调研组分批深入省内13个地市、63个县(区)、9个林业局、11个农场开展现场调研,强化政策推动、项目建设、资金监管、调度反馈和协调指导。协同第三方机构分4组深入全省13个市(地)开展中材基地建设绩效评betway88。创建《黑龙江中材信息网》,发布信息5988条。开通“龙江材”公众号,建立全省中材信息服务和专家群31个。出版《道地材看龙江》画册。利用美篇、快播、微信群等编发中材7个系列技术218篇,浏览量20万人次。坚持“线上与线下”结合,加强技术培训,2020年指导各地线上培训3.5万人次。

市场带动典型引路

“寒地龙”不仅要种得好,还要有实实在在的市场份额。全省通过招商引资抓中材市场突破。制定《全省中材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全省中材产业布局图谱》《招商引资手册》和人参、刺五加、五味子等重点品种《产业链条图谱》。是农业农村厅组织人员赴安徽、广东等8个省(市)开展定向精准招商活动,重点考察种植基地,走访国名企,观摩调研著名材市场。先后在亳州、泰州、济源、安吉、涪陵、重庆、广州、深圳、安国等地举行了16场洽谈交流活动,达成多项合作意向。截至目前,全省中材产业项目招引呈现不断向好的良好态势,共谋划225个招商引资项目,意向签约20个项目,意向签约额24.9亿元。依托龙粤对口合作机制,促进寒地龙精品走进大湾区,产业项目落地黑龙江。

绿色品质是黑龙江中材重要卖点,省农业农村厅引导和鼓励种植基地按照中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全面推广板蓝根“大垄双行”、小麦套种柴胡等栽培模式,推广有机肥替代、绿色防控、物理防控等技术。探索建立生产档案记录制度,构建覆盖种养、加工、收购、贮藏、运输、销售等各环节的质量追溯体系,实现来源可查、质量可追、责任可究。建立病虫绿色防控示范27处、病虫物理防控示范79处、水肥一体化示范79处,建立质量追溯示范试点3个。积极推广科学采收、产地加工、包装贮藏“三无一全”技术。与哈工大紧密沟通,完善中材质量检测体系,将规模种植基地纳入省农产品安全质量追溯公共服务平台。

通过典型宣传把好经验传授给中材种植户,以各地高位推动,引领发展的好经验为主要内容,选择甘南县、泰来县,哈尔滨市、大庆市、鸡西市、伊春森工、龙江森工等典型做法,编发《中材动态》55期。在中材信息网持续推介种植大户、科技带头人、加工企业、营销能手等各类先进典型223个。开展全省中材种植(养殖)大王评选活动,对10位中材种植(养殖)大王进行表彰。组织种植(养殖)大王宣讲、企业风采展示和送科技下乡等活动。

科学规划,大力推进,以“寒地龙”为标志优质道地关迎来了发展新机遇,黑龙江中材产业走向蓬勃发展新时期。

 

标签:
材种植人参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最新求购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