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山东发布中饮片不符合品标准,尚不影响安全性、有效性认定指导意见

2021-05-07 10:02:28    来源:山东省品监督管理局

山东发布中药饮片不符合药品标准,尚不影响安全性、有效性认定指导意见

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局机关各处室、各检查分局、各直属单位:

《中饮片不符合品标准,尚不影响安全性、有效性认定指导意见》已经省局局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执行中如有问题,请及时向省局反馈。

山东省品监督管理局

2021年4月27日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中饮片不符合品标准,尚不影响安全性、有效性认定指导意见

第一条 为规范我省中饮片案件办理,统一中饮片不符合品标准,尚不影响安全性、有效性判定的尺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和品标准规定,制定本意见。

第二条 本意见仅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品管理法》第九十八条第三款第七项规定的“其他不符合品标准的品”的认定。

依据本意见认定不影响安全性、有效性的中饮片,不改变其不符合品标准规定的结论。生产经营企业应当分析不合格原因,并采取相应的纠正预防措施。

第三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品管理法》第一百一十七条第二款:

(一)以合成、提取加工、人工配制中材炮制成中饮片的;

(二)违法添加防腐剂、染色增重物质、辅料或者其他物质以及其他故意违法的;

(三)其他依法不应当适用的情形。

第四条 通常认定影响中饮片有效性的项目,包括但不限于鉴别、浸出物、特征图谱/指纹图谱、含量测定等。

通常认定影响中饮片安全性的项目,包括但不限于二氧化硫残留量、重金属及有害元素?农残留量?真菌毒素、直接口服及泡服饮片的微生物限度、毒性成分的限量检查等。

第五条 本意见所称“尚不影响安全性、有效性”的中饮片检验项目限于性状、杂质、水分、灰分,当上述项目不符合品标准规定时,可依据本意见认定其是否影响安全性或者有效性。当依据本意见认定其中任意一项不符合标准规定的结果影响了安全性或者有效性,即可认定为影响安全性、有效性。

第六条 在品种基原和用部位正确的情况下,中饮片的性状项目不符合品标准规定,但符合以下情形的,可认定为尚不影响中饮片的安全性、有效性:

(一)切制规格、形状、大小、厚薄等不符合品标准规定,但省内有使用习惯或者临床有需求的;

(二)色泽不符合品标准规定,但未超出规定色系且无其他不符合标准问题的。

第七条 中饮片的杂质项(屑及杂质)不符合品标准规定,但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可认定为尚不影响中饮片的安全性、有效性:

(一)屑及杂质标准在3%以下(含3%)的,实际屑及杂质含量不超过6%;

(二)屑及杂质标准为3%~8%的,实际屑及杂质含量不超过10%。

第八条 中饮片的水分项不符合品标准规定,但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可认定为尚不影响中饮片的安全性、有效性:

(一)水分标准在13%以下(含13%)的,不超过标准值的20%;

(二)水分标准在13%以上的,不超过标准值的10%。

第九条 中饮片的灰分项不符合标准规定,但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可认定为尚不影响中饮片的安全性、有效性:

(一)总灰分:总灰分标准在10%以下(含10%)的,不超过标准值的25%;总灰分标准在10%以上的,不超过标准值的15%;

(二)酸不溶性灰分:酸不溶性灰分在5%以下(含5%)的,不超过标准值的25%;酸不溶性灰分在5%以上的,不超过标准值的15%。

第十条 如遇到本意见未涉及、特殊品种难以认定等情形,案件承办机构应当组织中质量控制、临床实践、生产炮制、法律等领域的专家论证,依据本意见精神对是否构成“尚不影响安全性、有效性”进行认定。专家论证意见及相对应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每半年上报省品监督管理部门。

第十一条 对性状、杂质、水分、灰分超出限度,尚不影响安全性、有效性的中饮片,生产企业可以对同一批次产品进行净制、切制、干燥等返工处理,委托市级以上品检验机构检验合格后可以出厂。

第十二条 本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附件:中饮片不符合品标准,尚不影响安全性、有效性专家论证意见表

附件

中饮片不符合品标准,尚不影响安全性、有效性专家论证意见表

124

注:内容可另附页。

 

标签:
中饮片标准有效性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最新求购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