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让中医切实发挥半边天作用 更好地服务百姓健康

2020-11-16 14:59:56    来源:工人日报

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治疗,占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医治疗,占90.6%。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

让中医切实发挥半边天作用

阅读提示

中医在抗击新冠肺炎过程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中医和西医的本质区别,在于中医背后的思想和核心,每一个朝代、每一次抗疫,中医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给了世界医学看待同样一种疾病的不同思路和视角,中医发挥出了特色优势。

“党的领导,毫无疑问是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根本原因。这次疫情,中医人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也得益于国家中医管理局的决策部署,这是全国中医大会胜利召开以后面临的一次大考。”11月11日下午,在人民政协报社与中国中医科学院联合组织的“中医高质量发展暨抗疫实践总结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感慨道。

“两个90%”,彰显中医抗疫担当

3月2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中央指导组成员、中医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发布了一组数据,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治疗,占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医治疗,占90.6%。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

在黄璐琦看来,“两个90%”充分说明了中医抗击新冠肺炎的实绩。中西医结合、中西并用,是此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回顾总结整个中医在这次疫情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我们认为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对患者按照感冒、流感、新冠等不同疾病类型进行分层干预;二是对轻型、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发挥中医主导作用,对重型、危重型患者发挥中西医协同作用;三是在康复患者中发挥整体的调节作用,且整体改善率达70%;四是在预防中发挥独特优势作用;五是满足民众对传统医的需求。”黄璐琦表示。

中医的发展也应与时俱进

“3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三三方’,就是中医传承创新发展的最佳实践。”广东省中医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医院副院长张忠德表示,中医在这次抗疫过程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其实有历史的根源,每一个朝代、每一次抗疫,中医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中医不仅仅能治疗新冠肺炎病毒的主症,且对并发症的治疗也体现了很好的效果。

在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原院长陈珞珈看来,归纳总结中医参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经验和成绩,应该就轻、中、重三类新冠肺炎患者,分为中医、西医品、中西医结合三个治疗组,进行双盲循证、多中心的临床与基础研究,探索最优诊疗方案,这是非常有意义且极其重要的。同时应重视国民的健康,建议政府加大对公共卫生和医疗健康的投入。

九三学社吉林省副主委、长春中医大学副校长冷向阳也认为,国家应加大对公共卫生的投入,特别是要加强对中医的应急体系建设投入。因为,中医应急体系的建设,是中医能否再参加重大疫情防控,能否发挥重要作用的一个关键环节。

中日友好医疗保健部主任张洪春进一步表示,中医除了在慢病比如说慢阻肺、高血压、糖尿病的防控上有一定的优势,在急症、特别是突发的应急公共卫生实践中也有很好的用武之地。中医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医和西医应当相互尊重。

中医面临新挑战

截至2018年12月30日,全国中医生产企业有1587家,占整个制企业总数的21%;全国中营业收入4490万亿元,占全国品销售总额的18%。截至2020年6月30日,全国共有58424个中批准文号,占了中国全部品批准文号的1/3强。

与会专家表示,《中医法》颁布之后,中医迎来了大好发展时机。但与此同时,中医的传统优势和特色也正面临着新的挑战。

“特别是中医‘简便验廉’的特色和优势,因为国家的带量采购等政策,以及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和普及,正在逐渐消减。”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徐凤芹表示,中材betway88格不断上涨、许多中由野生改为种植导致的质量良莠不齐,年轻人追求快节奏不愿用汤,甚至不信中医,中医大师越来越少,青年医生成长缓慢等因素,正在制约中医的高质量发展。

谈及中医产业发展现状,中国医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表示,“目前来讲,中在中国整个医产业中与中医的地位是完全不匹配的。这其中的影响因素众多:首先是材质量保障难,一些道地材优良种质正在消失或解体,部分品种甚至濒临灭绝;二是历史欠账偿还难,已经批准的中,绝大部分没有经过符合现代科学标准和规范的临床前和临床研究;还有临床效果评betway88难,中有效性和安全性证据不足的问题,已成为制约中医发展的瓶颈。”

中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既要加强医研企用的融合,也要形成产业化。中国民族医学会副会长、新疆银朵兰维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俊认为:“没有产学研相结合,中不可能创新发展;目前国内的中企业普遍规模较小且产业链不完整,如果没有形成产业链,企的品质量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受控于材质量,这就可能让中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直接打折扣。并且,因为产业链不完整,优化产业结构就会受到诸多限制,很难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更好地服务百姓健康

在上个世纪50年代,我国中医和西医的占比是9:1,现在倒过来了,是1:9。据北京市中医肿瘤防治办公室的统计大数据显示,目前,中草参与治疗肿瘤的占比不到4成,中成加在一起不到12%。如何发挥中医特色和优势,在建设健康中国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医工作委员会委员杨宇飞认为,首先要建立中国特色医疗卫生保障体系,真正实现中西医并重,让中医切实发挥半边天作用。“我们去基层县级医院调研发现,很多医院的中医科被虹吸掉了,在乡村,中医的服务能力更不能满足群众的健康需要。这需要从国家层面不断加大对中医的扶持和保护,中医自身的队伍也要不断壮大,要展开胸怀来容纳现代医学,才能更好地发展并且走出去。”

 

标签:
中医新冠肺炎中医法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最新求购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