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甘肃陇西: 蹚出中医产业发展新天地

2020-10-29 10:03:09    来源:甘肃日报

深秋时节,陇西农张罗着收获的活计。福星镇庞家岔村党支部书记邢世军说,今年是全村建设绿色标准化基地的头一年,中材长势很好。

陇西县中材种植历史悠久,这份世世代代传下来的营生,到这一辈种人手中,已经变换了新方法。

中材,为陇西县的发展带来新机遇;陇西,为中医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标准化种植,擦亮“道地”品牌

庞家岔村村民王振恒从1992年开始种植中材,起初只有2亩左右,夫妻二人种材全靠土方法。

渐渐的,村子里种中材的人多了起来。王振恒开始收购乡亲们的中材,背上半麻袋,搭上班车,到文峰镇的马路边销售。

王振恒记得,曾经有一段时间,为了让中材看起来更粗壮,部分农种植时使用“壮根灵”。“虽然看着党参粗大一些,但不厚实,因为它的密度降低了,卖不出去。”王振恒说,市场并不好糊弄,遇到这样的中材,自己不能收。不出几年,乡亲们都转变了意识,老老实实种。

现如今,标准化种植已成为陇西农的共识。今年,在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县建立中材生态有机示范基地1000亩、绿色标准化基地2万亩。

甘肃数字本草检验中心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中材种植大户、合作社等越来越重视中材的品质,来公司做质检的客户越来越多。2018年,公司收检3300批次;2019年收检4500批次;今年10月以来,已收检4000批次。数字递增的背后,显示出农对品质和道地性的追求。

精深化加工,拓展全产业链

实现群众增收和产业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一条完整成熟的全产业链。

近年来,陇西县按照“一主两副”的布局(“一主”即巩昌中医精深加工区,“两副”即以中医批发市场、仓储物流为主的文峰分园区和以道地材交易及初加工为主的首阳分园区),规划建设占地9平方公里的陇西中医循环经济产业园,并于2018年6月顺利通过验收。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依托园区,陇西县先后引进入驻国集团、广集团、天津天士力等中医加工企业20余家。

陇西县冯了性材饮片有限公司于2017年成立,吸纳本地员工116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9人,不仅增加了当地人的就业机会,也为陇西中材的销售拓宽了道路。公司采购员李旭东介绍,2019年公司收购当地中材5000余吨,并与当地400多户建档立卡户合作,以高于市场5%的betway88格收购500吨中材,农户户均增收1875元。

此外,公司在陇西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建立多个标准化种植基地,为农户提供品质上乘的苗,从源头上把好关。

多元化发展,向大健康转型

随着社会发展进步,人们的健康理念逐渐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大健康理念和预防康养的意识逐渐被人们接受。

陇西县立足当地优势,大力发展以中医养生保健、健康养老、慢性病调理等为主要业态的中医健康服务体系。在古莱坞影视城渭水风情街筹建康养中心,形成以旅游、康养、休闲等为一体的服务功能。

陇西中医传承创新示范中心负责人范辉介绍,中心自7月18日运营以来,每天约60人的客流量,其中以足浴、按摩的游客居多。

“我们主推医养、食养、文养等‘八养’理念,打造‘智慧中医’,让中医更好地服务于百姓。”范辉说。

据了解,陇西县所有县级综合医院设置了中医科、中房,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建有不同规模和特色的中医馆。

 

标签:
党参中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最新求购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