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炮制 > 正文

苦木的炮制方法与临床方

2019-09-30 14:51:31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苦木为较少常用的中,系苦木科植物苦木的干燥枝和叶,入有清热解毒,祛湿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炮制方法来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苦木的炮制方法与临床方。

一、苦木的炮制方法

除去杂质,枝洗净,润透,切片,干燥;叶喷淋清水,稍润,切丝,干燥。

二、苦木的饮片性状

本品枝呈圆柱形,长短不一,直径0.5~2cm;表面灰绿色或棕绿色,有细密的纵纹和多数点状皮孔;质脆,易折断,断面不平整,淡黄色,嫩枝色较浅且髓部较大。叶为单数羽状复叶,易脱落;小叶卵状长椭圆形或卵状披针形,近无柄,长4~16cm,宽1.5~6cm;先端锐尖,基部偏斜或稍圆,边缘具钝齿;两面通常绿色,有的下表面淡紫红色,沿中脉有柔毛。气微,味极苦。

三、苦木的炮制作用

苦木性味 苦,寒;有小毒。具有清热解毒,祛湿之功效,主要用于风热感冒,咽喉肿痛,湿热泻痢,湿疹,疮疖,蛇虫咬伤等症。本品经净制切制后,使物洁净,便于调剂,使物有效成分易于溶出。

四、苦木的临床方

1.治阿米巴痢疾:苦木茎枝五钱,石榴皮五钱,竹叶椒根三钱。水煎,分2次服。(《浙江用植物志》)

2.治菌痢:苦木茎枝三钱至五钱。研粉,分3~4次吞服。(《浙江用植物志》)

3.治局部化脓性感染和预防外伤感染:苦木一斤,粉碎过120目筛,与凡士林一斤制成软膏。化脓处先用苦木水洗净,外敷,每日1~2次。[《中草通讯》1977,(9)28]

4.治疮疖,体癣,湿疹:苦木树茎适量,水煎外洗。(《广西本草选编》)

 

标签:
苦木苦木炮制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