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炮制 > 正文

九里香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9-25 10:28:24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九里香为较少常用的中,系芸香科植物九里香和千里香的干燥叶和带叶嫩枝,有行气止痛,活血散瘀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九里香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1.九里香的炮制方法

取原材,除去杂质,切碎。或除去杂质,洗净,略浸,润透,切段,干燥。

2.九里香的饮片性状

为不规则的段片状或碎块,茎、叶混合。茎呈细圆彤小段,外表灰黄色,有细纵纹,切面中心颜色较淡,质坚硬。叶梦碎片状,黄绿色带革质,全缘,主脉在背面明显突出。气香,味微苦。

3.九里香的炮制作用

九里香性味辛、微苦,温;有小毒。归心、肝、胃经。具有行气活血,散瘀止痛,解毒消肿功能。用于胃脘疼痛,风湿痹痛,跌扑肿痛,疮痈,蛇虫咬伤。九里香叶捣烂外敷可治蛇毒(南京学院《中草学》);与煅瓦楞子同用,治胃痛。(《香港中草》)。净制和切制有利于材的净化,有利于煎出有效成分。

 

标签:
九里香九里香炮制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