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炮制 > 正文

糯稻根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2019-07-25 14:33:19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糯稻根是一种常见的中材,为禾本科植物糯稻的根及根茎,入有养阴除热,止汗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炮制方法来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糯稻根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一、糯稻根的炮制方法

取原材,除去杂质及残茎,洗净,捞出沥干水,切段,干燥。

二、糯稻根的饮片性状

为不规则的段片或集结成琉松团状。根茎圆柱形,黄棕色,中空。根段外表棕黄色或黄白色。体轻,气微,味淡。

糯稻根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三、糯稻根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糯稻根性味甘、平;具有养阴除热,止汗之功效。糯稻根临床多生用,常用于阴虚发热;自汗盗汗;口渴咽干;肝炎;丝虫病等证。材经炮制加工后,可使物洁净,利于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糯稻根的临床应用

1.迁延性肝炎:糯稻稻草,剪成寸段,每次60~90克,水煎服。(四川资料)。

2.虚汗,盗汗,多汗症:糯稻根30~60克,红枣4一6枚,水煎服。

3.血丝虫,乳糜尿:糯稻根60~120克,水煎服。肺结核,神经衰弱,贫血,各种慢性虚弱病,常食糙糯米(半捣米)稀饭,其营养最丰富。或加意米仁30克,红枣8枚,同煮食则更佳。

4.跌打损伤:糯稻草烧灰淋汁,热黄酒等量,和在一起洗涤患部,有消肿止痛、活血化疲之功。

5.痔核肿病:糯稻桔灰淋汁,洗涤患部,一日2-3次。

 

标签:
糯稻根糯稻根炮制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