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炮制 > 正文

两面针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2019-07-18 10:05:54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两面针又名入地金牛、双面刺、山椒、下山虎等,为芸香科植物两面针的干燥根。入有活血化瘀,行气止痛,祛风通络,解毒消肿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两面针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1、两面针的炮制方法

原条根切除地上残茎,稍浸闷润后切片,晒干;已切片段者,拣除杂质,整理洁净。

2、两面针的饮片性状

本品为厚片或圆柱形短段,长2~20cm,厚0.5~6(10)cm。表面淡棕黄色或淡黄色,有鲜黄色或黄褐色类圆形皮孔样斑痕。切面较光滑,皮部淡棕色,木部淡黄色,可见同心性环纹和密集的小孔。质坚硬。气微香,味辛辣麻舌而苦。

两面针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3、两面针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两面针性味苦、辛,平;有小毒;具有活血化瘀,行气止痛,祛风通络,解毒消肿之功效。两面针临床多生用,常用于活血化瘀,行气止痛,祛风通络,解毒消肿等证。材经炮制加工后,可使物洁净,利于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4、两面针的临床应用

1.治风湿关节痛:两面针根五钱,肖梵天花根一两。水煎服。(《福建物志》)

2.治跌打损伤:两面针鲜根一两,鲜朱砂根五钱,猪蹄1只。酌加酒水炖服。(《福建物志》)

3.治胃、十二指肠溃疡:两面针根五钱,金豆根、石仙桃各一两。水煎服。(《福建物志》)

4.治胆道蛔虫症:柘树、两面针、十大功劳根各五钱。水煎服。(《福建中草处方》)

5.治肋间神经痛:两面针根、土丁桂各五钱,盐肤木、黄皮根各一两。水煎服。(《福建中草处方》)

6.治痢疾:两面针根15克,火炭母全草一两,番石榴叶一两,旱莲草七钱。水煎服,每日1剂。(《壮族民间用选编》)

7.治龋齿痛:两面针根皮研粉,置痛处,或用根一钱至三钱,水煎含漱。(《广西本草选编》)

8.治毒蛇咬伤:两面针鲜根一两,水煎服,另用鲜根磨酒外敷。(《福建中草》)

 

标签:
两面针两面针炮制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