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炮制 > 正文

蚕沙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2019-07-18 09:39:35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蚕沙为祛风湿常用的一种中,系蚕蛾科动物家蚕蛾幼虫的干燥粪便。夏季收集二眠至三眠时排出的粪便,除去杂质,晒干。入有祛风除湿,活血定痛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蚕沙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1、蚕沙的炮制方法

取原材,除去杂质,筛去屑,干燥。

2、蚕沙的饮片性状

为颗粒状六棱形,长约3mm。表面黑褐色,粗糙,凸凹不平,有六条明显的纵沟及横向浅沟纹。顶面呈六棱形,两端较平坦。质坚脆,易碎。有微臭。

蚕沙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3、蚕沙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蚕沙性味甘、辛,温;具有祛风除湿,活血定痛之功效。蚕沙临床多生用,常用于风湿痹痛,关节不遂,皮肤麻木不仁,腰腿冷痛,风疹瘙痒,头风头痛,吐泻腹痛,胸脘痞闷,烦躁不安等证。材经炮制加工后,可使物洁净,利于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4、蚕沙的临床应用

1.治湿聚热蒸,蕴于经络,寒战热炽,骨骱烦疼,舌色灰滞,面目萎黄,病名湿痛:防己、杏仁、滑石各五钱,连翘、山栀各三钱,苡仁五钱,半夏三钱(醋炒),晚蚕沙三钱,赤小豆皮三钱。水八杯,煮取三杯,分温三服,痛甚加片一子姜黄二钱,海桐皮三钱。(《温病条辨》宣痹汤)

2.治风瘙瘾疹,遍身皆痒,搔之成疮:蚕沙一升。以水二斗,煮取一斗二升,去滓,温热得所以洗之,宜避风。(《圣惠方》)

3.治外感头痛:蚕沙、白芷、大黄各三钱。共研细末,调葱汤外敷。(《泉州本草》)

4.治风湿痛或麻木不仁:晚蚕沙一两。煎汤,一日三回分服,临服时和入热黄酒半杯同服。(《现代实用中》)

5.治半身不遂:蚕沙二硕。以二袋盛之蒸熟,更互熨患处。仍以羊肚、粳米煮粥,日食一枚,十日即止。(《纲目》)

6.治霍乱转筋,肢冷腹痛,口渴烦躁,目陷脉伏,时行急证:晚蚕沙五钱,生苡仁、大豆黄卷各四钱,陈木瓜三钱,川连(姜汁炒)三钱,制半夏、黄芩(酒炒)、通草各一钱,焦栀一钱五分,陈吴萸(泡淡)三分。地浆或阴阳水煎,稍凉徐服。(王士雄《霍乱论》蚕矢汤)

7.治烂弦风眼:以真麻油浸蚕沙二、三宿,涂患处。(《陈氏经验方》一抹膏)

8.治迎风流泪:蚕沙(炒)四两,巴戟(去皮,用练肉)、马蔺花(去梗)各三两。为细末。每服二钱,无灰酒,不拘时候调下。(《眼科龙木论》蚕沙汤)

9.治男子妇人心气痛不可忍者:晚蚕沙,为末,滚汤泡过,滤清汁服之,不拘时候。(《奇效良方》蚕沙散)

10.治遗精白浊,有湿热者:生蚕沙一两,生黄柏一钱。同研末。空心开水下三钱。(《医学从众录》蚕沙黄柏汤)

 

标签:
蚕沙蚕沙炮制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