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鉴别 > 正文

川射干的鉴别方法

2019-07-04 12:14:42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川射干又名铁扁担、扇把草,为鸢尾科植物鸢尾的干燥根茎。《本草纲目》云:“鸢尾叶都似射干,而花紫碧色,不抽高茎,根似高良姜而肉白,名鸢头。射干、鸢尾二物相似,人多不分。射干即人间所种为花卉名凤翼者,叶如鸟翅,秋生红花,赤点。鸢尾亦人间所种,苗低下于射干,状如鸢尾,夏生紫碧花者是也。”而鉴别材川射干时,可通过性状鉴别法、显微鉴别法及薄层色谱法对其进行鉴别。

川射干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川射干呈不规则条状或圆锥形,略扁,有分枝,长3~10cm,直径1~2.5cm。表面灰黄褐色或棕色,有环纹和纵沟。常有残存的须根及凹陷或圆点状突起的须根痕。质松脆,易折断,断面黄白色或黄棕色。气微,味甘、苦。

2. 显微鉴别

川射干粉末浅黄色。草酸钙柱晶较多,多已破碎,完整者长15~82μm(可达300μm),直径16~52μm。薄壁细胞类圆形或椭圆形,壁稍厚或略呈连珠状,具单纹孔。木栓细胞表面观多角形,壁薄,微波状弯曲,有的具棕色物。

3. 薄层色谱法鉴别

取川射干粉末1g,加甲醇10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滤液浓缩至约1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川射干对照材1g,同法制成对照材溶液。再取射干苷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1μl,分别点于同一聚酰胺薄膜上,以三氯甲烷-丁酮-甲醇(3:1: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三氯化铝试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材色谱和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标签:
川射干川射干鉴别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