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炮制 > 正文

白苏子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7-03 17:30:01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白苏子又名玉竹子,荏子,为双子叶植物唇形科植物白苏的果实,入具有降气祛痰,润肠通便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白苏子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白苏子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一、白苏子的炮制方法

取原材,除去杂质,筛去屑,干燥。

白苏子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二、白苏子的饮片性状

本品呈卵圆形或三角状球形,直径2-2.5mm,表面灰白色或灰黄白色,有隆起的网纹,基部稍尖,具点状果梗痕。易压碎,种子淡黄白色;种皮膜质,子叶2,类白色。富油性。气微香,稍淡。

三、白苏子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白苏子性味辛、温,具有下气,消痰,润肺,宽肠之功效。白苏子多生用,常用于咳逆,痰喘,气滞便秘等证。材经炮制加工后,可使物洁净,利于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标签:
白苏子白苏子炮制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