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炮制 > 正文

锦灯笼的炮制方法与临床方

2019-06-19 17:00:47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锦灯笼为食同源的材,系茄科植物酸浆的干燥宿萼或带果实的宿萼,有清热解毒,利咽化痰,利尿通淋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锦灯笼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锦灯笼的炮制方法与临床方。

一、锦灯笼的炮制方法

取原材,除去杂质及槽朽宿萼,筛去屑,干燥。

二、锦灯笼的饮片性状

略呈灯笼状,多压扁,长3~4.5cm,宽2.5~4cm。表面橙红色或橙黄色,有5条明显的纵棱,棱间有网状的细脉纹。顶端渐尖,微5裂,基部略平截,中心凹陷有果梗。体轻,质柔韧,中空,或内有棕红色或橙红色果实。果实球形,多压扁,直径1~1.5cm,果皮皱缩,内含种子多数。气微,宿萼味苦,果实味甘、微酸。

锦灯笼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三、锦灯笼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锦灯笼性味苦,寒,具有清热解毒,利咽化痰,利尿通淋之功效。锦灯笼多生用,用于咽痛音哑,痰热咳嗽,小便不利,热淋涩痛;外治天疱疮,湿疹等证。材经炮制后,可使物洁净,利于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锦灯笼的临床方

1.治肺热咳嗽,咽干舌燥:锦灯笼三钱,杏仁二钱,玄参三钱。水煎服。(《山西中草》)

2.治急性支气管炎:锦灯笼、桔梗、杏仁、前胡各三钱,甘草二钱。水煎服。(《山东中草手册》)

3.治百日咳:酸浆果实,瓦上烧存性。每服0.3克,白砂糖送下。(《江西中医》1953,(3):22)

4.治咽喉肿痛:a.锦灯笼五钱,甘草二钱。水煎服。(《山东中草手册》);b.锦灯笼五钱,牛蒡子三钱,甘草一钱。水煎服。(《河北中草》)

5.治音哑及咽痛:锦灯笼10个。水煎服。(《辽宁常用中草手册》)

 

标签:
锦灯笼锦灯笼炮制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