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炮制 > 正文

秋石的炮制方法与临床方

2019-06-19 16:05:17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秋石又名秋石丹、秋冰,为人中白和食盐的加工品;古代亦有用人尿、秋露水和石膏等加工制成。秋石有滋阴降火;止血消瘀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秋石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秋石的炮制方法与临床方。

一、秋石的炮制方法

取原材,除去杂质,刷净灰屑,砸成碎块或研粉。

二、秋石的饮片性状

呈粉状或小碎块。白色或灰白色,无光泽,不透明。质硬脆,易砸碎,断面粉状,不平坦。气微,味淡。

秋石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三、秋石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秋石性味咸,寒,具有滋阴降火;止血消瘀之功效。秋石多生用,用于虚劳羸瘦;骨蒸劳热;咳嗽;咳血;咽喉肿痛;遗精;尿频;白浊;带下等证。材经炮制后,可使物洁净,利于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秋石的临床方

1.治男子妇人虚劳瘦:秋石一两,干山一两。研末,别以酒调山为糊,丸如梧桐子大,又以干山为衣。每服二十丸,温酒米饮任下。(《洪氏集验方》)

2.补肾水,治虚劳:真秋石十两,白茯苓四两,莲肉四两,山四两,小茴香二两。酒丸,空心米饮下。女子加生地二两,熟地四两,川芎三两。红枣肉为丸。(《何氏济生论》秋石丹)

3.治思虑色欲过度,损伤心气,遗精、小便数:秋石、白茯苓各四两,莲肉、芡实各二两。为末,蒸枣肉和丸、梧子大。每空心盐汤下三十丸。(《永类钤方》秋石四精丸)

4.治白浊遗精:秋石一两,白茯苓五钱,菟丝子(炒)五钱。为末,用百沸汤一盏,井华水一盏,煮糊丸梧于大。每服一百丸,盐汤下。(《郑氏家传方》秋石交感丹)

5.治浊气干清,精散而成膏淋,黄白赤黯,如肥膏蜜油之状:秋石、鹿角胶(炒)、桑螵蛸(炙)各半两,白茯苓一两。为末,糕糊丸梧子大。每服五十丸,人参汤下。(《仁斋直指方》秋石丸)

6.治赤白带下:真秋石研末,蒸枣肉捣丸梧子大。每服六十丸,空心醋汤下。(《摘元方》)

7.治噎食反胃:秋石,每用一钱,白汤下。(《医方摘要》)

 

标签:
秋石秋石炮制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