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炮制 > 正文

溪黄草的炮制方法与临床方

2019-06-14 17:25:03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溪黄草又名熊胆草、溪沟草,为唇形科植物溪草和线纹香茶菜的干燥全草,有清热解毒;利湿退黄;散瘀消肿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溪黄草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溪黄草的炮制方法与临床方。

一、溪黄草的炮制方法

取原材,除去泥沙、杂草,抢水洗净,润软切段,晒干,筛去灰屑。

二、溪黄草的饮片性状

为不规则小段。茎、叶、花、果实混合。茎四方形,稍被毛。叶对生,常破碎,卵形至卵状椭圆形,基邮阔楔形,有腺点。

溪黄草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三、溪黄草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溪黄草性味甘、苦,凉,具有清热解毒,利湿退黄,凉血散瘀之功效。溪黄草多生用或鲜用,用于湿热黄疸,胆囊炎,痢下赤白,跌打损伤,瘀血肿痛等证。如与马蹄金、鸡骨草、车前草水煎服,可治急性黄疸型肝炎:与龙胆草、山栀子水煎服,可治急性胆囊炎;与金银花、石膏等配用可治胃火牙痛。材经炮制后可使物洁净,利于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溪黄草的临床方

1.治急性黄疸型肝炎:溪黄草配酢浆草、铁线草,水煎服。

2.治急性胆囊炎而有黄疸者:溪黄草配田基黄、茵陈蒿、鸡骨草、车前草,水煎服。

3.治湿热下痢:㈠溪黄草鲜叶,捣汁冲服:㈡溪黄草配天香炉、野牡丹,水煎服。(1-3方出自《中医方学》)

4.治痢疾,肠炎:鲜四方蒿叶。洗净,捣汁内服。每天一次,每次五毫升,儿童二至三毫升。(《全展选编·传染病》)

5.治瘙闭:鲜香茶菜二两,鲜石韦、鲜车前草各一两。水煎服。(江西《草手册》)

 

标签:
溪黄草溪黄草炮制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