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鉴别 > 正文

冬凌草的鉴别方法

2019-06-11 14:29:43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冬凌草历代本草未见收载,为少常用中,1972年从河南林县民间草发掘出来,收载于《中国典》1977年版一部。其来源于唇形科植物碎米桠的干燥地上部分,鉴别时可通过其性状特征、显微特征及薄层色谱法对其进行鉴别。

冬凌草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冬凌草茎基部近圆形,上部方柱形,长30~70cm。表面红紫色,有柔毛;质硬而脆,断面淡黄色。叶对生,有柄;叶片皱缩或破碎,完整者展平后呈卵形或卵形菱状,长2~6cm,宽1.5~3cm;先端锐尖或渐尖,基部宽楔形,急缩下延成假翅,边缘具粗锯齿;上表面棕绿色,下表面淡绿色,沿叶脉被疏柔毛。有时带花,聚伞状圆锥花序顶生,花小,花萼筒状钟形,5裂齿,花冠二唇形。气微香,味苦、甘。

冬凌草的鉴别方法

2.显微鉴别

冬凌草叶表面观:上表皮细胞呈多角形或不规则形;垂周壁波状弯曲。腺鳞头部圆形或扁圆形,4细胞。腺毛头部1~2细胞,柄单细胞。非腺毛1~5细胞,外壁具疣状突起。下表皮细胞呈不规则形,垂周壁波状弯曲。非腺毛、腺毛及腺鳞较多。气孔直轴式或不定式。

3.薄层色谱法鉴别

取冬凌草粉末1g,加甲醇30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滤液浓缩至1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冬凌草对照材1g,同法制成对照材溶液。再取冬凌草甲素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GF254薄层板上,使成条带状,以二氯甲烷-乙醇-丙酮(36:3: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3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热约5分钟,分别置日光和紫外光灯(254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紫外光灯(254nm)下,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材色谱和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标签:
冬凌草冬凌草鉴别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