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鉴别 > 正文

枳椇子的鉴别方法

2019-06-06 11:08:59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枳椇子原名枳椇,始载于《唐本草》。《本草纲目》列入果部。李时珍曰:“枳椇木高三四丈,叶圆大如桑柘,夏月开花。枝头结实如鸡爪形,长寸许,扭曲,开作二三歧,俨若鸡之足距。嫩时青色,经霜乃黄,嚼之味甘如蜜。每开歧尽处,结一二小子,状如蔓荆子,内有扁核赤色,如酸枣仁形。”上述与现今材来源形态一致。本品果实圆形或椭圆形,其肉质柄扭曲不直,如鸡之足距,故名鸡距,后来习作枳椇,用为其种子,故名。

枳椇子的鉴别方法

现鉴别枳椇子时,可通过性状鉴别法及显微鉴别法对其进行鉴别。

1.性状鉴别

枳椇子呈扁圆形,直径3~5.5mm,厚1.5~2.5mm。表面棕红色、棕黑色或绿棕色,有光泽,平滑或可见散在的小凹点,顶端有微凸的合点,基部凹陷处有点状种脐,背面稍隆起,腹面有一条纵行隆起的种脊。种皮坚硬,不易破碎,胚乳乳白色,子叶淡黄色,肥厚,均富油性。气微,味微涩。

2.显微鉴别

枳椇子横切面:外表皮为一列栅状细胞,长170~360μm,宽约20μm,胞腔窄缝状,靠内壁处膨大,外侧具光辉带。色素层细胞数列,近卵形或多角形,含棕色至棕红色物。内表皮细胞排列较整齐。外胚乳细胞颓废,具草酸钙方晶。内胚乳与子叶细胞中均充满糊粉粒及脂肪油滴,内、外侧子叶细胞含圆簇状细小结晶。

枳椇子粉末呈黄白色至灰棕色。种皮栅状细胞淡黄色,侧面观狭条形,长170~360μm;宽约20μm;两端壁薄,侧壁厚;顶面观呈圆多角形,排列紧密,胞腔细小。色素细胞黄色至深棕色,不规则多角形,大小不一。外胚乳颓废,细胞含草酸钙方晶,多角形或扁方形。内胚乳细胞壁稍增厚。子叶细胞含圆簇状小结晶,直径3~8μm;油滴众多。

标签:
枳椇子枳椇子鉴别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