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鉴别 > 正文

桂枝的鉴别方法

2019-02-22 15:41:46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桂枝为樟科植物肉桂的干燥嫩枝,为常用中,始载于《新修本草》。《本草纲目》载:“其嫩枝皮半卷多紫,而肉中皱起,肌理虚弱,谓之桂枝。”其性温,味辛、甘,归心、肺、膀胱经,具有发汗解肌、温通经脉、助阳化气、平冲降气的功效,主要用于风寒感冒、脘腹冷痛、血寒经闭、关节痹痛、痰饮、水肿、心悸、奔豚等症。其鉴别方法可分为性状鉴别、显微鉴别及薄层色谱法鉴别。

 

桂枝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桂枝呈长圆柱形,多分枝,长30~75cm,粗端直径0.3~1cm。表面红棕色至棕色,有纵棱线、细皱纹及小疙瘩状的叶痕、枝痕和芽痕,皮孔点状。质硬而脆,易折断。切片厚2~4mm,切面皮部红棕色,木部黄白色至浅黄棕色,髓部略呈方形。有特异香气,味甜、微辛,皮部味较浓。

桂枝的鉴别方法

2.显微鉴别

桂枝横切面:表皮细胞1列,嫩枝有时可见单细胞非腺毛。木栓细胞3~5列,最内1列细胞外壁增厚。皮层有油细胞及石细胞散在。中柱鞘石细胞群断续排列成环,并伴有纤维束。韧皮部有分泌细胞和纤维散在。形成层明显。木质部射线宽1~2列细胞,含棕色物;导管单个散列或2至数个相聚;木纤维壁较薄,与木薄壁细胞不易区别。髓部细胞壁略厚,木化。射线细胞偶见细小草酸钙针晶。

桂枝粉末呈红棕色。石细胞类方形或类圆形,直径30~64μm,壁厚,有的一面菲薄。韧皮纤维大多成束或单个散离,无色或棕色,梭状,有的边缘齿状突出,直径12~40μm,壁甚厚,木化,孔沟不明显。油细胞类圆形或椭圆形,直径41~104μm。木纤维众多,常成束,具斜纹孔或相交成十字形。木栓细胞黄棕色,表面观多角形,含红棕色物。导管主为具缘纹孔,直径约至76μm。

3.薄层色谱法鉴别

取桂枝粉末2g,加乙醚10ml,浸泡30分钟,时时振摇,滤过,滤液挥干,残渣加三氯甲烷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桂枝对照材2g,同法制成对照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使成条状,以石油醚(60~90℃)-乙酸乙酯(17:3)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香草醛硫酸试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标签:
桂枝桂枝鉴别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