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鉴别 > 正文

夏天无的鉴别方法

2019-02-21 11:13:34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夏天无又名一粒金丹、洞里神仙、野延胡,为罂粟科植物伏生紫堇的干燥块茎。其性温,味苦、辛,归肝经,具有活血止痛、舒筋活络、祛风除湿的功效,主要用于中风偏瘫、头痛、跌扑损伤、风湿痹痛、腰腿疼痛等症。其鉴别方法可分为性状鉴别、显微鉴别、化学试剂鉴别及薄层色谱法鉴别。

夏天无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夏天无呈类球形、长圆形或不规则块状,长0.5~3cm,直径0.5~2.5cm。表面灰黄色、暗绿色或黑褐色,有瘤状突起和不明显的细皱纹,顶端钝圆,可见茎痕,四周有淡黄色点状叶痕及须根痕。质硬,断面黄白色或黄色,颗粒状或角质样,有的略带粉性。气微,味苦。

2.显微鉴别

夏天无粉末呈浅黄棕色。下表皮厚壁细胞成片,淡黄棕色,细胞呈类长方形或不规则形,壁稍厚,呈断续的连珠状,常具壁孔。薄壁细胞淡黄色或几无色,呈类方形或类圆形;螺纹导管或网纹导管细小。淀粉粒单粒类圆形或长圆形,直径5~16μm,脐点点状或飞鸟状,复粒由2~6分粒组成。糊化淀粉粒隐约可见,或经水合氯醛透化可见糊化淀粉粒痕迹。

3.化学试剂鉴别

取夏天无粗粉4g,加1%碳酸钠溶液25ml,置近沸的水浴中浸渍5分钟,滤过,滤液用稀盐酸调节pH值至6,加三氯甲烷15ml振摇提取,分取三氯甲烷液2ml,加硫酸1ml,振摇,硫酸层即显棕红色,放置后显棕黑色。

夏天无的鉴别方法

4.薄层色谱法鉴别

取夏天无粉末4g,加三氯甲烷-甲醇-浓氨试液(5:1:0.1)混合溶液40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滤液浓缩至干,残渣加甲醇2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原阿片碱对照品,加三氯甲烷制成每1ml含2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环己烷-乙酸乙酯-二乙胺(16:3:1)为展开剂,预饱和15分钟,展开,取出,晾干,喷以稀碘化铋钾试液。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标签:
夏天无夏天无鉴别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