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鉴别 > 正文

徐长卿的鉴别方法

2019-01-23 11:05:10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徐长卿别名一枝香、英雄草,为萝摩科植物徐长卿的干燥根和根茎,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其性温,味辛,归肝、胃经,具有祛风、化湿、止痛、止痒的功效,主要用于风湿痹痛、胃痛胀满、牙痛、腰痛、跌扑伤痛、风疹、湿疹等症。其鉴别方法可分为性状鉴别、显微鉴别及薄层色谱法鉴别。

徐长卿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徐长卿根茎呈不规则柱状,有盘节,长0.5~3.5cm,直径2~4mm。有的顶端带有残莲,细圆柱形,长约2cm,直径1~2mm,断面中空;根茎节处周围着生多数根。根呈细长圆柱形,弯曲,长10~16cm,直径1~1.5mm。表面淡黄白色至淡棕黄色或棕色,具微细的纵皱纹,并有纤细的须根。质脆,易折断,断面粉性,皮部类白色或黄白色,形成层环淡棕色,木部细小。气香,味微辛凉。

徐长卿的鉴别方法

2.显微特征鉴别

徐长卿粉末浅灰棕色。外皮层细胞表面观类多角形,垂周壁细波状弯曲,细胞间有一类方形小细胞,木化;侧面观呈类长方形,有的细胞径向壁有增厚的细条纹。草酸钙簇晶直径7~45μm。分泌细胞类圆形或长椭圆形,内含淡黄棕色分泌物。内皮层细胞类长方形,垂周壁细波状弯曲。

3.薄层色谱法鉴别

(1)取徐长卿粉末1g,加乙醚10ml,密塞,振摇10分钟,滤过,滤液挥干,残渣加丙酮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丹皮酚对照品,加丙酮制成每1ml含2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5μl、对照品溶液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环己烷-乙酸乙酯(3: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盐酸酸性5%的三氯化铁乙醇溶液,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蓝褐色斑点。

(2)取徐长卿粉末1g,加乙醚10ml,密塞,振摇1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丙酮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徐长卿对照材1g,同法制成对照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环己烷-三氯甲烷-乙酸乙酯(10:2:0.8)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分别置日光和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或荧光斑点。

标签:
徐长卿徐长卿鉴别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