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鉴别 > 正文

虎杖的鉴别方法

2019-01-23 10:42:00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虎杖又名斑杖、斑根、金锁王,为蓼科植物虎杖的干燥根茎和根,始载于《名医别录》,列为中品。其性寒,味苦,归肝、胆、肺经,具有利湿退黄、清热解毒、散瘀止痛、止咳化痰的功效,可用于湿热黄疸、淋浊、带下、风湿痹痛、痈肿疮毒、水火烫伤、经闭、癥瘕、跌打损伤、肺热咳嗽等症。鉴别虎杖可通过其性状特征、显微特征及薄层色谱法来进行鉴别,具体内容请参考下文。

虎杖的鉴别方法

1.性状特征

虎杖多为圆柱形短段或不规则厚片,长1~7cm,直径0.5~2.5cm。外皮棕褐色,有纵皱纹和须根痕,切面皮部较薄,木部宽广,棕黄色,射线放射状,皮部与木部较易分离。根茎髓中有隔或呈空洞状。质坚硬。气微,味微苦、涩。

2.显微特征

虎杖粉末橙黄色。草酸钙簇晶极多,较大,直径30~100μm。石细胞淡黄色,类方形或类圆形,有的呈分枝状,分枝状石细胞常2~3个相连,直径24~74μm,有纹孔,胞腔内充满淀粉粒。木栓细胞多角形或不规则形,胞腔充满红棕色物。具缘纹孔导管直径56~150μm。

3.薄层色谱法

取虎杖粉末0.1g,加甲醇10ml,超声处理15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2.5mol/L硫酸溶液5ml,水浴加热30分钟,放冷,用三氯甲烷振摇提取2次,每次5ml,合并三氯甲烷液,蒸干,残渣加三氯甲烷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虎杖对照材0.1g,同法制成对照材溶液。再取大黄素对照品、大黄素甲醚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各含1mg 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和对照材溶液各4μl、对照品溶液各1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30~60℃)-甲酸乙酯-甲酸(15:5:1)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材色谱和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置氨蒸气中熏后,斑点变为红色。

标签:
虎杖虎杖鉴别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