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兴仁市巴铃镇:工厂建在种植基地旁 薏仁米实现三产融合

2021-02-07 14:09:26    来源:贵州日报

1月24日,记者走进兴仁市巴铃镇贵州兴仁薏仁米产业有限公司加工基地,烘干、脱壳、除去杂质、筛选,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一粒粒薏仁米通过一系列加工程序后出现在眼前。

巴铃镇大普村村民张宪春1个月前来到厂里工作,她说几年来村里薏仁米产业发展得有声有色,去年她家种植3亩多薏仁米,收入5000多元。

“家门口就是加工厂,现在农闲在厂里干活,一天100元工钱。”张宪春说。

而在公司负责人夏召和看来,解决村民就业并不是加工厂建立的最终目的。过去薏仁米市场betway88格起伏大,最高的时候1吨卖2.8万元,而最低的时候才卖5000多元,影响了农户种植的积极性。“只有主动对接市场、创新经营理念、进行精深加工,才是市场制胜的法宝。”夏召和说。

2019年,公司通过调研选址,在大普村新建了一条绿色薏仁米、生态有机米(含中材GMP)生产线的加工厂,采用新的干抛光技术工艺,通过仿生态、物理烘干储存薏仁米,客户需要的时候,工厂再进行精深加工。

“把工厂建在村里,主要围绕公司2.4万亩绿色有机薏仁米种植基地做好薏仁米精深加工。目前,公司有两个基地,一个基地就在大普村周边,有1.3万亩,一个基地在回龙镇的鸡谷、打汞等地,有1.1万亩。有基地做保障,公司可第一时间收储,第一时间加工,保障薏仁米的品质。”夏召和告诉记者,通过这样方式,可以实现产、购、储、加、销五优联动,同时薏仁米品质有很大提升,出口到国外,今年已出口到日本129.8吨。

近年来,兴仁市着力打造“山水相依、景田相望、农旅相生、产城相融”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的产业亮点,薏仁米实现一产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万余户4.6万余人增收,二产哺育企业560余家,带动农户创业、就业6150人,三产通过商贸、旅游、文化、电商、康养等带动就业1.1万余人、创业110余户。

 

标签:
薏仁米种植兴仁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最新求购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