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石斛“爬”上树,林间作催发林下经济

2021-02-03 14:27:10    来源:宁波日报

77

石斛“爬”上树,仿野生种植。(余建文 摄)

冬日午后,暖阳正好,微风徐徐吹过,铺满落叶的山林沙沙作响。施斌葵走进林子,仔细查看樟树、沙朴树上用遮阳网缠绕栽植的铁皮石斛长势,“最近天比较干燥,要注意保湿,再过两个多月就能抽发新芽了。”

施斌葵是宁波浙九味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生产经理。地处奉化莼湖街道漂溪村的浙九味公司是宁波最大的铁皮石斛生产基地之一,占地2000余亩,也是省内实行林间作的代表性企业。

“我们利用四明山野生铁皮石斛种,通过人工培养,进行生态化种植。”施斌葵告诉记者,他们在几百亩的山林上,把铁皮石斛“种”上树,每株树干上种四五圈石斛,并在林地里种植中材三叶青。这种仿野生的林间作模式,大大提高了山林的经济效益。

走进栽种大棚,一盆盆铁皮石斛如方阵般整齐排列,满眼绿色。铁皮石斛喜阴湿,冬天保温、保湿做得好不好,对春季的开发、抽发十分重要。施斌葵说,基地的工人多数是当地村民,很有经验,“眼下虽不是生产旺季,但每天有工作计划,要做好养护和基料调配,控制棚内植物生长环境。前阵子寒潮来袭时,动员全体员工加盖覆膜,做好大棚保温。”现在,基地铁皮石斛、三叶青栽种面积逾1000亩,并在60多个温室大棚里引进了滴灌和喷淋系统,极大提高了劳动效率。

本地的优质石斛,要经过三至五年的栽培,等枝条变成白色,才可采收,变成材。施斌葵说,优质的浙江种铁皮石斛,脱叶鲜条每公斤售betway88不错。公司还以铁皮石斛花、红茶等为原料,开发出保健茶,在港澳地区很受欢迎。

奉化区农技推广总站林业专家吕道坤介绍,林下经济中,林产业是很重要的一块,在西坞、大堰、尚田、莼湖等山区探索种植红豆杉、铁皮石斛、灵芝、白芨、多发黄精等中材,取得不错效益,成为山区增收利器。早在几年前,奉化就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铁皮石斛种苗繁育基地,每年繁育近1亿株铁皮石斛种苗。在西坞,农户利用椴木种植灵芝获得成功,从中提取灵芝孢子粉,亩产值数万元。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中材种植前景广阔。”浙九味公司负责人施建光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基地与知名的长寿村南岙村仅一山之隔,“我们已作了全新规划,以铁皮石斛产业为核心,打造一个现代化健康生态园,其中有民间中医博物馆、中草研究所和中医养生养老基地等,使林下经济产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标签:
石斛中材种植经济效益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最新求购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