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处方流转平台,成品零售业变局核心点

2020-11-19 14:11:12    来源:中山市卫生健康局政务网

近日,中山市卫健局、市场监管局、医保局3部门联合发布公告称,为推进中山市处方流转试点工作,经专家现场核查,中山市中智大房连锁有限公司柏苑房等106家店符合中山市处方流转平台店备案条件,予以备案。

处方流转平台,成药品零售业变局核心点

据悉,中山市处方流转平台店承接的主要是来自中山市人民医院、中山市中医院、中山市博爱医院三家市属医院部分常见病、慢性病等门诊处方。

中山市约有近2700家店,首批只有106家店成为中山市处方流转平台店。

主要为中智连锁43家,中山大参林50家,上控股5家,国控股4家,广州医2家。

早在9月6日,全国首个省级“电子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在甘肃全面启动,此消息一出,医圈为之沸腾。处方信息共享的背后,处方流转平台的建设再一次进入公众的视野。

处方流转平台,成药品零售业变局核心点

甘肃电子处方信息共享平台里患者可自主选择购渠道

从目前来看,处方流转给零售端主要是连锁店,和能够承接处方的医保定点的店。

“电子处方流转院外”正在多省开展试点,这一试点,将改变目前1.7万亿级的品销售终端市场格局。

处方流转平台是医院的‘互联网+’建设的重要内容,它的上线弥补了医院服务资源的不足,带动医疗服务模式的升级,使患者就诊的便捷性、自主性大幅提高。

在店与处方外流之间,包括医电商,只差一个平衡各方利益、方便运转的处方共享平台。

2017年初国办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13号文”),从根本上破除了以养医机制的合法性,给了医分开这把“尚方宝剑”:门诊患者可以自主选择在医疗机构或零售店购,医疗机构不得限制门诊患者凭处方到零售店购。具备条件的可探索将门诊房从医疗机构剥离。同时推进“互联网+品流通”,推广“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等新型配送方式。

如何确保处方来源的真实性,如何保证患者用安全,搭建一个处方共享的平台尤其重要,特别是对新兴的医电商来说。

不久前新修订的《品管理法》出台,在给网售处方“松绑”里也正有这些考虑——基于品的特殊性,网售处方要求更为严格,比如品销售网络必须和医疗机构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要信息能共享,主要是确保处方的来源真实,保障患者的用安全。

同时,国家监局12日公布《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 重点提到:通过网络销售处方的,应当确保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并按照有关要求进行处方调剂审核,对已使用的处方进行电子标记。

无疑处方流转平台确保电子处方高效性与安全性的平衡是关键核心点。

电子处方的流转,直接受冲击的便是医疗机构的品销售份额,这一行为对带量采购也会产生影响。因为目前4+7带量采购锁定的量,还是以医疗机构为主要平台,一旦处方可以外流,在医疗机构销售的品会直接减少,店加入集采已成为零售店改革不可阻挡趋势。

1月16日,国家医保局等五部门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组织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的通知》,提出“除了医疗机构外,医保定点零售店可自愿参加”。

事实上,自国家带量采购政策出台以来,多地已明确发文鼓励店参与带量采购。集采定向交易,采购过程中减少了分散采购的工作量;集采会使店获得企提供的更加优质的服务和维护;店能够获得比零散采购更优惠的betway88格;店还可以通过带量采购增加处方的品种数量,吸引一部分以往在医院买的顾客到零售店购买处方,增加客流量,借此,店还可以与企、医院互动。

有了高效和安全的处方流转这个核心平台,更大胆的想象一下,随后医电商和自动售机也将大放光彩!

 

标签:
品零售处方医保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最新求购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