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从中医传承创新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得到的启示

2019-12-18 15:02:28    来源:betway88网原创

2019年12月16日,国家中医管理局印发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并发行单行本。每项任务有对接的责任部门,利好逐渐进入落地阶段。

从中医药传承创新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得到的启示

中医管理局发布的《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分为6部分,125项重点任务,涉及国家监局的有41项。涉及发改委、卫健委、中医管理局,民政部、商务部、残联、住建部、人资社保部、市场监督局、教育部、财政部、网信办、工信部、体育总局、农业部、人民银行、广电总局、中科院、工程院、证监会、国家文物局、自然科学基金委等三十家左右各级政府和事业部门。

协调统筹部门:国务院中医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重点工作内容:

一、健全中医服务体系

二、发挥中医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

三、大力推动中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加强中医人才队伍建设

五、促进中医传承与开放创新发展

六、改革完善中医管理体制机制

有几点值得重点关注:

第一、中医科研投入将会增加

组建跨学科研究队伍,在尊重中医理论和肯定中医临床疗效的基础上,采用科学的研究方式,探寻中医精髓,开展中医临床规范化、个体化治疗及其作用机制、疑难重症治疗等研究。

第二、中医传承沿袭

现在的教育方式,高等教育科班时长不足以参透中医精髓,需要较长时间,坚定信念是首要前提。在新时代“增值”,人才是关键,开设“师承班”,开设“经典班”,早跟师,早临床,保证就业并有前途,人力部门将配合这一制度的完善,或将开展中医经典能力等级考试。

第三、大数据与中医的结合应用

利用大数据整理临床和经典方剂,加上生产和溯源数据,能够形成中医数据融合,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四、突出中医作用

在限抗的大背景下,明确了中医在疾病预防、治疗及康复中的作用,突出了一系列中医非物干预措施,强化预防疾病思想、提倡健康生活方式,有利于从根本上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第五、材方面

中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依旧会研究推崇,但不是强制执行,但符合道地规划片区和企联建稳定的基地大势所趋,因为5年内使用全过程追溯体系,在闭环外的资源逐渐会被淘汰。

第六、研究取消饮片加成,中西同等待遇

虽取消加成,但高品质严筛选的材无疑提高了门槛,能进医疗系统实属不易,优选优质的材进betway88也会水涨船高,材市场betway88格两级分化将日趋严重。但随着食两用品种目录范围扩面,新日用功能的开发,为广大材的使用和销路,打开另外一道门。

(撰稿人:张岳峰 责任编辑:陈峰)

 

标签:
中医科研中材中医发展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最新求购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