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膳养生 > 正文

桃胶:美容美颜、滋润生津

2019-12-26 14:29:51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桃胶是蔷薇科植物桃或山桃树皮中分泌出来的树脂。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 :“桃树茂盛时,以刀割树皮,久则有胶溢出,采收,以桑灰汤浸泡过,晒干备用。”

新鲜的桃胶质软,颜色较浅,经阳光和氧气的作用,颜色逐渐加深,干透后变硬,淡黄或浅棕色,具琥珀样光泽,呈不规则的块状或泪滴状。

中医认为,桃胶味苦、性平、无毒,具有和血、通淋、止痢之功效,用于治疗血瘕,血淋、石淋,痢疾等。现代研究发现,桃胶的主要成分是大分子多糖,即植物膳食纤维,可促进肠胃蠕动,有通便的功效。新近的学研究还表明,桃胶能提高糖尿病大鼠胰岛素水平,延缓肠道对糖的吸收,降低血糖,并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

桃胶:美容美颜、滋润生津

桃胶曾被冠以“美容佳品”而盛行一时,时至今日,依然很多网络文章和商家声称桃胶富含胶原蛋白而具有滋补养颜的功效。无论外观或是口感,桃胶都与凝固态的胶原蛋白颇为相像,但实际上,桃胶所含的植物胶质并不能被人体进一步消化吸收和利用,因而并无所谓的滋补效果。

虽不含胶原蛋白,桃胶因其晶莹剔透的外观及软滑富有弹性的口感,仍不失为制作佳肴的好食材,例如以桃胶为主要材料的桃胶皂角米羹、桃胶银耳糖水等,具有滋润生津、利水通便的功效,均是广受欢迎的甜品。

不过,桃胶中的膳食纤维丰富,多吃易造成消化不良,故不宜大量服用。肠胃功能较差者或孕妇儿童,均不宜食用。

 

标签:
桃胶桃胶膳膳养生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