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炮制 > 正文

苦豆子的炮制方法与临床方

2019-12-13 14:45:01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苦豆子是一种较少常用的中,系豆科植物苦豆子的全草及种子,入有清热燥湿;止痛;杀虫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炮制方法来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苦豆子的炮制方法与临床方。

一、苦豆子的炮制方法

取原材,除去杂质,干燥。

二、苦豆子的饮片性状

本品呈卵圆形,两端平截,略扁,长0.3-0.4cm,直径约0.2cm。表面黄色或淡棕黄色,光滑,具蜡样光泽,一侧有棕色条形种脐,较宽的一端可见圆形凹陷的珠孔。质坚,不易破碎。种皮革质,子叶两枚,黄色。气微,味苦。

三、苦豆子的炮制作用

苦豆子性味苦,寒;有毒;具有清热燥湿,止痛,杀虫之功效,主要用于痢疾,带下,湿疹,顽癣,牙痛胃痛,疮疡等症。本品经净制切制后,使物洁净,便于调剂,使物有效成分易于溶出。

四、苦豆子的临床方

1.治急慢性痢疾、阿米巴痢疾:苦豆子草一斤,加水1000毫升,煎煮,滤取液,浓缩至500毫升。每次服2毫升,一日3~4次。

2.治胃痛,微吐酸水:苦豆子五粒,生姜一钱,蒲公英二钱,氧氧化铝0.6克。共研细粉,开水冲服。亦可单用苦豆子五粒,研末冲服。

3.治疮疖,外伤化脓,溃疡:苦豆子适量,砸碎,煎汤外洗患处,洗后用无菌纱布包扎。

4.治湿疹、顽癣:苦豆子干馏油配10%软膏外擦。(性味以下出《新疆中草手册》)

5.治滴虫肠炎:苦豆子种子五至七粒。研粉,装胶囊口服。(《中国沙漠地区用植物》)

6.治白带过多:苦豆子籽十至十五粒,生服(服时不咬破,籽破则有头晕、头疼之感),每日服一次。(《中国沙漠地区用植物》)

 

标签:
苦豆子苦豆子炮制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