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炮制 > 正文

佛耳草的炮制方法与临床方

2019-12-13 14:28:12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佛耳草为民间较常用的中草,系菊科植物鼠曲草的全草,入有化痰止咳;祛风除湿;解毒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炮制方法来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佛耳草的炮制方法与临床方。

一、佛耳草的炮制方法

取原材,除去杂质及残根,抢水洗净,稍润,切段,干燥。

二、佛耳草的饮片性状

本品呈不规则的段状。茎细柱形,灰白色,密被白色绵毛,质地柔软。叶片灰绿色,皱缩卷曲,完整者倒披针形或匙形,墨绿色。两面密被白色绵毛。头状花序多数,通常在顶端密集成伞房状,花金黄色或棕黄色。瘦果矩圆形,长约0.5mm,有乳头状突起,冠毛黄白色。气微,味微甘。

三、佛耳草的炮制作用

佛耳草性味甘、微酸,平;具有化痰止咳;祛风除湿;解毒之功效,主要用于咳喘痰多;风湿痹痛;泄泻;水肿;蚕豆病;赤白带下;痈肿疔疮;阴囊湿痒;荨麻疹;高血压等症。本品经净制切制后,使物洁净,便于调剂,使物有效成分易于溶出。

四、佛耳草的临床方

1.治一切劳咳嗽,雍滞胸腹痞满: 雄黄、佛耳草、鹅管石、款冬花各等分。上为末,每服用一钱,安在炉子上焚着,以开口吸烟在喉中。 (《宣明论方》焚香透隔散)

2.治咳嗽痰多: 鼠曲草全草五、六钱,冰糖五、六钱。同煎服。 (《江西民间草》)

3.治支气管炎、寒喘、 鼠曲草、黄荆子各五钱,前胡、云雾草各三钱,天竺子四钱,荠尼根一两。水煎服。连服五天。一般需服一个月。(《浙江民间常用草》)

4.治风寒感冒: 鼠曲草全草五、六钱。水煎服。(《江西民间草》)

5.治蚕豆病: 团艾二两,车前草、风尾草各一两,茵陈半两。加水1200毫升,煎成800毫升,加白糖当茶饮。(《广东医卫生科技资料选编》)

6.治筋骨病,脚膝肿痛,跌打损伤:鼠曲草一至二两。水煎服。 (《湖南物志》)

7.治白带: 鼠曲草、风尾草、灯芯草各五钱,土牛膝三钱。水煎服。 (《浙江民间常用草》)

8.治脾虚浮肿: 鲜鼠曲草二两。水煎服。 (《福建中草》)

9.治无名肿痛、对口疮: 鲜鼠曲草一至二两。水煎服;另取鲜叶调米饭捣烂数患处。(《福建中草》)

10.治毒疗初起:鲜鼠曲草合冷饭粒及食盐少许捣敷。(《泉州本草》)

 

标签:
佛耳草佛耳草炮制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