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炮制 > 正文

刺梨的炮制方法与临床方

2019-11-15 11:36:09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刺梨又名文先果,送春归,为贵州少数民族用,收载于《贵州中材、民族材质量标准》( 2003 版) 中,以鲜果及晒干品入,入有健胃;消食;止泻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炮制方法来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刺梨的炮制方法与临床方。

一、刺梨的炮制方法

1.刺梨:取原材,除去杂质,洗净,干燥。

2.刺梨酒:鲜刺梨适量,蒸熟,晒干,浸制成酒剂服。

3.刺梨蜜膏:刺梨适量,加水煎汤,浓缩成膏,或加蜂蜜等量。

二、刺梨的性状

果实呈扁球形或圆锥形,稀纺锤形,直径2-4cm。表面黄褐色,密被针刺,有的并具褐色斑点;先端常有黄褐色宿存的花萼5瓣,亦被披针刺。纵剖面观:果肉黄白色;种子多数,着生于萼筒基部凸起的花托上,卵圆形,浅黄色,直径约1.5-3mm,骨质。气微香,味酸、涩、微甜。

刺梨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三、刺梨的炮制作用

刺梨性味甘;酸涩;具有健胃;消食;止泻之功效,主要用于食积饱胀;肠炎腹泻等症。材经净制后,使物洁净,便于调剂,物有效成分更易于溶出。

四、刺梨的临床方

1.治赤白崩带:刺梨根半斤,金毛狗脊四两。泡酒,早晚各服一酒杯。(《重庆草》)

2.治胃阴不足,热伤津液,口干口渴:刺梨适量,加水煎汤,浓缩成膏,或加蜂蜜等量。每次1~2匙,沸水送服。(《本草纲目拾遗》)

 

标签:
刺梨刺梨炮制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