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鉴别 > 正文

绵马贯众炭的鉴别方法

2019-09-26 15:01:57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绵马贯众炭为绵马贯众的炮制加工品。其味苦、涩,性微寒,有小毒,归肝、胃经,具有收涩止血的功能,主要用于崩漏下血等症。鉴别材绵马贯众炭时,可通过以下方法对其进行鉴别。

绵马贯众炭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绵马贯众炭为不规则的厚片或碎片。表面焦黑色,内部焦褐色。味涩。

2.薄层色谱法鉴别

取绵马贯众炭粉末1g,加环己烷20ml,超声处理30分钟,取续滤液10ml,浓缩至5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绵马贯众对照材0.5g,同法制成对照材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4μl、对照材溶液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取硅胶G 10g、枸橼酸-磷酸氢二钠缓冲液(pH7.0)10ml、维生素C 60mg、羧甲基纤维素钠溶液20ml调匀,铺板,室温避光晾干,50℃活化2小时后备用],以正己烷-三氯甲院-甲醇(30:15:1)为展开剂,薄层板置展开缸中预饱和2小时,展开,展距8cm以上,取出,立即喷以0.3%坚牢蓝BB盐的稀乙醇溶液,在40℃放置1小时。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