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炮制 > 正文

鳖甲胶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9-25 11:22:20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鳖甲胶是补虚的一种,为鳖科动物中华鳖的背甲煎熬而成的胶块,有滋阴退热,软坚散结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鳖甲胶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1、鳖甲胶的炮制方法

取原材,除去灰屑杂质,用时捣碎。

2、鳖甲胶的饮片性状

呈不规则块或颗粒状,深褐色,质硬而脆,断面光亮,对光照射透明,气微腥,味淡。

3、鳖甲胶的炮制作用

鳖甲胶性味成,微寒。具有滋阴退热,软坚散结的功能,本品多生用,炮制后除去灰屑杂质,使物更加纯净,用于阴虚潮热,虚劳咳血,久疟,疟母,痔核肿痛,血虚经闭。如与黄芩、柴胡、鼠妇、大黄共研细末,制成蜜丸,开水送服治久痢不止和三日疟(《常见用动物》)。

 

标签:
鳖甲胶鳖甲胶炮制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