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鉴别 > 正文

黄蜀葵花的鉴别方法

2019-09-24 14:49:44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黄蜀葵花为锦葵科植物黄蜀葵的干燥花冠,其性寒,味甘,归肾、膀胱经,具有清利湿热、消肿解毒的功能,主要用于湿热壅遏、淋浊水肿;外治痈疽肿毒、水火烫伤等症。另外,鉴别材黄蜀葵花时,可通过性状鉴别方法、显微鉴别方法及薄层色谱法对其进行鉴别。

黄蜀葵花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方法

黄蜀葵花多皱缩破碎,完整的花瓣呈三角状阔倒卵形,长7~10cm,宽7~12cm,表面有纵向脉纹,呈放射状,淡棕色,边缘浅波状;内面基部紫褐色。雄蕊多数,联合成管状,长1.5~2.5cm,花近无柄。柱头紫黑色,匙状盘形,5裂。气微香,味甘淡。

2.显微鉴别方法

黄蜀葵花粉末淡黄色至褐黄色。花冠表皮细胞类长方形或不规则形,垂周壁微波状弯曲。花粉粒类圆形,直径约170μm,具散在孔,孔数约32~40,表面具刺。腺毛完整者长圆锥形,长510~770μm;腺头略呈长棒状,6~14细胞;腺柄3细胞,内含紫红色分泌物。非腺毛单细胞,长140~180μm,壁平滑。花粉囊内壁细胞,断面观类长方形,壁呈条状增厚;表面观类多角形,垂周壁连珠状增厚。草酸钙簇晶细小,直径9~19μm,棱角尖。

3.薄层色谱法

取黄蜀葵花粉末1g,加0.18%盐酸乙醇溶液20ml,置水浴上加热回流1小时,趁热滤过,滤液浓缩至5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槲皮素对照品,加乙醇制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两种溶液各1μl,分别点于同一用0.5%氢氧化钠溶液制备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甲苯-乙酸乙酯-甲酸(5:4: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三氯化铝试液,置紫外光(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