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鉴别 > 正文

菝葜的鉴别方法

2019-08-22 17:25:59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菝葜始载于《名医别录》,为百合科植物菝葜的干燥根茎。李时珍曰:“菝葜山野中甚多。其茎似蔓而坚强,……其叶圆大,状如马蹄,光泽似柿叶,不类冬青,秋开黄花,结红子。其根甚硬,有硬须如刺。”其材鉴别方法可分为性状鉴别、显微鉴别及薄层色谱法鉴别。

菝葜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菝葜为不规则块状或弯曲扁柱形,有结节状隆起,长10~20cm,直径2~4cm。表面黄棕色或紫棕色,具圆锥状突起的茎基痕,并残留坚硬的刺状须根残基或细根。质坚硬,难折断,断面呈棕黄色或红棕色,纤维性,可见点状维管束和多数小亮点。切片呈不规则形,厚0.3~1cm,边缘不整齐,切面粗纤维性;质硬,折断时有粉尘飞扬。气微,味微苦、涩。

菝葜的鉴别方法

2.显微鉴别

菝葜粉末呈红棕色。淀粉粒多为单粒,类圆形,直径5~30μm,脐点点状、裂缝状或飞鸟状。石细胞单个散在或数个成群,淡黄色或红棕色,呈类圆形、长椭圆形、类方形或不规则形,具明显分枝状孔沟,胞腔较小,具椭圆形纹孔,有的胞腔中含红棕色物。纤维易见,成束或散在,淡黄色或深棕色。草酸钙针晶多散在,偶有成束存在于黏液细胞中,长75~140μm。

3.薄层色谱法鉴别

(1)取菝葜粉末5g,加乙醇50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滤液加盐酸5ml,加热回流2小时,放冷,用40%氢氧化钠溶液调至中性,蒸至无醇味,残渣加热水40ml使溶解,用二氯甲烷振摇提取2次(40ml,30ml),合并提取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薯蓣皂苷元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环己烷-乙酸乙酯(4: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2)取菝葜粉末1g,加盐酸5ml,甲醇25ml,水浴加热回流1小时,放冷,滤过,取滤液2ml,蒸干,残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菝葜对照材1g,同法制成对照材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甲苯-乙酸乙酯-甲酸(5:5:0.2)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在105℃下加热约5分钟,再喷以1%三氯化铁-1%铁氰化钾(1:1)混合溶液(新配制,临用前混合)。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标签:
菝葜菝葜鉴别野生为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