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炮制 > 正文

龟甲胶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8-16 11:48:40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龟甲胶为珍贵的中材,系龟科动物乌龟等的甲壳煎熬成的固体胶块。龟甲胶炮制方法自古就有记载,在明代收载有切制、炒制法。清代切制要求研极细,并出现蛤粉炒制法:“蛤粉炒成珠”(《医宗金鉴》),牡蛎粉炒制法:“牡蛎粉炒”,“酒蒸化”(《得配本草》)。现今,烘软,切后用,或炒用。那么下面我们来看看龟甲胶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1、龟甲胶的炮制方法

取龟甲胶,微火烘软,切成小方块,或用时打碎。

2、龟甲胶的饮片性状

呈长方形或方形的扁块,或为小方块,或碎块,呈褐色略带绿,透明,洁净如琥珀。质坚硬而脆,气微腥,味淡。

龟甲胶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3、龟甲胶的炮制作用

龟甲胶性味甘、成,平。归肝、肾经。具有滋阴、补血、止血的功能。用于阴虚血亏,骨蒸劳热,盗汗,烦热惊悸,肾虚腰痛,脚膝痿弱,吐血,衄血,崩漏、带下。如温酒化服,治诸虚百损,精少髓枯,肾衰,水道竭亡,血液干涸,一切阴不足之证(《医灯续焰》);治身体虚弱,精神疲乏,腰腿酸软,头晕目眩,肾亏精冷,性欲减退,夜多小便,健忘失眠的龟鹿补肾丸(《中华人民共和国典》);配伍肉桂、白术治寒热久发,疟疾不止(《本草汇言》)。

 

标签:
龟甲胶龟甲胶炮制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