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鉴别 > 正文

辣椒的鉴别方法

2019-08-07 16:05:25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辣椒除了作为日常食用调料之外,还是一味中。其又名辣角、班椒,为茄科植物辣椒Capsicum annuum L.或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成熟果实,夏、秋二季果皮变红色时采收,除去枝梗,晒干而成。其性热,味辛,归脾、心经,具有温中散寒、开胃消食的功效,主要用于寒滞腹痛、呕吐、泻痢、冻疮等症。鉴别辣椒时,可通过其性状特征、显微特征及薄层色谱法对其进行鉴别,具体如下:

辣椒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辣椒呈圆锥形、类圆锥形,略弯曲。表面橙红色、红色或深红色,光滑或较皱缩,显油性,基部微圆,常有绿棕色、具5裂齿的宿萼及果柄。果肉薄。质较脆,横切面可见中轴胎座,有菲薄的隔膜将果实分为2~3室,内含多数种子。气特异,味辛、辣。

2.显微鉴别

辣椒粉末红棕色或红橙色。外果皮细胞方形,多角形或不规则形,壁颇厚,略具壁孔。中果皮薄壁细胞含众多油滴(新鲜粉末)及红色或黄色球形颗粒,亦含草酸钙砂晶。内果皮石细胞壁较薄,波状,半透明,有念珠状壁孔。种皮石细胞较大,壁厚,波状,有较大的壁孔。内胚乳细胞多角形,充满糊粉粒。

3.薄层色谱法鉴别

取辣椒粗粉2g,加甲醇-四氢呋喃(1:1)混合溶液25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乙醇2ml使溶解,离心,取上清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辣椒素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2~10μl、对照品溶液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60~90℃)-乙酸乙酯-二氯甲烷-浓氨试液(10:10:5:0.05)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0.5%2,6-二氯醌-4-氯亚胺甲醇溶液(临用配制),用氨蒸气熏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标签:
辣椒辣椒鉴别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