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种植 > 正文

苦荞麦的人工高产栽培技术

2019-07-26 17:08:20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苦荞麦又名菠麦、乌麦、花荞等,一年生草本植物,入有益气力、续精神、利耳目、降气宽肠健胃的作用。苦荞麦适应性较强,生长在田边、路旁、山坡、河谷等潮湿地带,在中国东北、华北、西北等地都有分布。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苦荞麦它是怎么种植的吧。

1、选种

选用良种是投资少、收效快、提高产量的首选措施,苦荞品种各有不同的适应性,因此要因地制宜。在二半山区选用抗逆性强,丰产性能好的品种,能获得较高的产量。在高二半山区选用耐寒耐瘠的品种,能获得较稳定的产量。在低二半山区,选用早中熟高产品种。

2、选茬整地

(1)选茬

轮作制度是农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轮作,也称换茬,是指同一地块于一定年限内按一定顺序轮换种植不同作物,以调节土壤肥力,防除病虫草害,实现作物高产稳产,“倒茬如上粪”说明了轮作的意义,连作导致作物产量和品质下降,更不利于土地的合理利用。苦荞麦对茬口选择不严格,无论在什么茬口上都可以生长,但忌连作。为了获得苦荞麦高产,在轮作作物中最好选择好茬口,比较好的茬口是豆类、马铃薯,这些都是养地作物;其次是玉米、小麦、菜地茬口,这些都是用地作物。

(2)整地

苦荞麦对土壤的适应性比较强,只要气候适宜,任何土壤,包括不适合于其它禾谷类作物生长的瘠薄地、新垦地均可种植,但有机质丰富、结构良好、养分充足、保水力强、通气性好的土壤能生产出优质高产的苦荞麦。

苦荞麦根系发育要求土壤有良好的结构,一定的空隙度和空气的贮存及微生物的繁殖。重粘土或粘土,结构紧密,通气性差,排水不良,遇雨或灌溉时土壤微粒急剧膨胀,水分不能下渗;气体水分蒸发,土壤又迅速干涸,易板结形成坚硬的表层,也不利于苦荞麦生长发育;沙质土壤结构松散,保水能力差,养分含量低,也不利于苦荞麦生长发育,壤土有较强的保水保肥能力,排水良好,含磷、钾较高,增产潜力较大。苦荞麦对酸性土壤有较强的忍耐力,碱性较强的土壤,苦荞麦生长受到抑制,经改良后方可种植。

(3)深耕

深耕是苦荞麦丰产栽培的一条重要经验和措施。加厚熟土层,提高土壤肥力,既有利于改善土壤中的水、肥、气、热状况,提高蓄水保墒和防止土壤水分蒸发,又有利于苦荞麦发芽、出苗和生长发育,同时可减轻病虫草对苦荞麦的危害。深耕改土效果明显,但深度要适宜,各地研究结果表明,苦荞麦地深耕一般以20~25cm为宜。深耕又分春深耕、伏深耕和秋冬深耕,以伏深耕效果最好。伏深耕晒垡时间长,接纳雨水多,有利于土壤有机质的分解积累和地力的恢复。苦荞麦伏耕地较少。一般以春、早秋(收获马铃薯时)深耕为主,在进行春、早秋深耕时,力争早耕。深耕时间越早,接纳雨水就越多,土壤含水量就相应越高,而且熟化时间长,土壤养分的含量相应也高。

3、施肥

苦荞麦是一种需肥较多的作物,要获得高产,必须供给充足的肥料,根据研究,每生产100kg荞籽粒,需要从土壤中吸收纯氮4.01~4.06kg,磷1.66~2.22kg,钾5.21~8.18kg。吸收比例为1∶0.41~0.45:1.3~2.02,氮、磷、钾的比例和数量与土壤质地、栽培条件、气候特点有关,但对于干旱瘠薄地和高寒山地,增施肥料,特别增施氮磷肥是苦荞麦丰产的基础。

施肥应以“基肥为主,种肥为辅,追肥为补”,“有机为主,无机肥为辅”,施用量应根据地力基础、产量指标、肥料质量、种植气候特点科学掌握。

4、合理密植

构成苦荞麦产量的因素主要是每亩株数、每株粒数和千粒重,三者都和密度有关。合理密植就是充分有效地利用光、水、气、热和养分,协调群体与个体之间的矛盾,在群体最大限度发展的前提下,保证个体健壮地生长发育,使单位面积上的株粒数和粒重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而获得高产。由此可见,密度对株粒数和粒重影响较大,通过合理密植等栽培措施,协调各产量因素之间的关系,对提高产量有显著效果。

5、田间管理

(1)苗期管理

苦荞麦播种后采取积极的保苗措施。播种时遇干旱要及时镇压、踏实土壤,减少空隙,使土壤耕作层上虚下实,以利于地下水上升和种子的发芽出苗。播后遇雨或土壤含水量高时,会造成地表结板,苦荞麦子叶大、顶土能力差,地面板结将影响出苗,可用钉耙破除板结,疏松地表。破除地表板结要注意,在雨后地表稍干时浅耙,以不损伤幼苗为度。前后应做好田间的排水工作。水分过多对苦荞麦生长不利。特别是苗期。

(2)中耕除草

中耕有疏松土壤、增加土壤通透性、蓄水保墒、提高地温、促进幼苗生长的作用,也有消除杂草危害的效果。根据资料,中耕一次能提高土壤含水量0.12~0.38%,中耕两次能提高土壤含水量1.23%,能明显的促进苦荞麦营养发育。中耕除草1~2次比不中耕的苦荞麦单株分枝数增加,粒数增加16.81~26.08粒,粒重增加0.49~0.8%,增产38.4%。

(3)灌溉浇水

苦荞麦是典型的旱作,但其生育过程中抗旱能力较弱,以开花灌浆期需水为最多。我国春苦荞麦多种植在旱坡地,缺乏灌溉条件,苦荞麦生长依赖于自然降水。春苦荞麦区有灌溉条件的地区,苦荞麦开花灌浆期如遇干旱,应灌水满足苦荞麦的需水要求,以保证苦荞麦的高产。

(4)花期管理

甜荞是异花授粉作物,又为两性花,结实率低。只有10~15%,是低产的主要因素,提高甜荞结实率的方法是创造授粉条件。甜荞是虫媒花作物,昆虫能提高甜荞授粉结实率。据内蒙古农科院对蜜蜂、昆虫传粉与苦荞麦产量关系研究表明,在相同条件下昆虫传粉能使单株粒数增加37.84~81.98%,产量增加83.3~205.6%。故在苦荞麦田养蜂、放蜂,既是提高苦荞麦结实粒、株粒数、粒重及产量的重要增产措施,又利于养蜂事业的发展,有条件的地方应大力提倡。蜜蜂辅助授粉在苦荞麦盛花期进行,苦荞麦开花前2~3天,每亩苦荞麦田安放蜜蜂1~3箱。

在没有放蜂条件的地方采用人工辅助授粉方法,也可提高苦荞麦产量,辅助授粉以牵绳赶花或长棒赶花为好。辅助授粉要避免损坏花器,在露水大、雨天或清晨雄蕊未开放前或傍晚时,都不宜进行人工辅助授粉。苦荞为自花授粉作物,花数可达1500~3000朵,结实率一般40~60%,在肥水期应采取限制其无限生长的措施,促进干物质积累,提高单株粒重,获得优质高产。

 

标签:
苦荞麦苦荞麦种植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