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炮制 > 正文

苦楝皮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2019-07-24 17:53:52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苦楝皮又名楝木皮、苦楝树皮、楝根皮,系楝科植物川楝或楝的干燥树皮和根皮,入具有杀虫,疗癣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炮制方法来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苦楝皮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一、苦楝皮的炮制方法

取原材,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丝,干燥。

二、苦楝皮的饮片性状

为不规则的槽状或半卷筒状的丝片。外表面灰棕色,或灰褐色,除去粗皮者呈淡黄色;内表面类白色或淡黄色。断面纤维性,呈层片状,易剥离。质韧,不易折断。气微,味苦。

苦楝皮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三、苦楝皮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苦楝皮性味苦,寒;有毒;具有驱虫,疗癣之功效。苦楝皮临床多生用,常用于蛔虫病,蛲虫病,虫积腹痛;外治疥癣瘙痒等证。材经炮制加工后,可使物洁净,利于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苦楝皮的临床应用

1.治小儿蛔虫:(1)樟木,削上苍皮,以水煎取汁饮之,量大小多少。此为有小毒。(《千金方》);

(2)樟根白皮,去粗,二斤,切。水一斗,煮取三升,砂锅(熬)成膏,五更初温酒服一匙,以虫下为度。(《简便单方》)

2.治小儿虫痛不可忍者:苦楝根白皮二两,白芜荑半两。为末,每服一钱,水-小盏,煎取半盏,放冷,待发时服,量大小加减,无时。(《小儿卫生总微论方》抵圣散)

3.杀蛲虫:楝根皮二钱,苦参二钱,蛇床子一钱,皂角五分。共为末,以蜜炼成丸,如枣大,纳入肛门或阴道内。(《物图考》楝皮杀虫丸)

4.治钩虫病:苦楝皮(去粗皮)十斤,加水五十斤,熬成十斤;另用石榴皮八两,加水五斤,熬成二斤,两种水混合搅匀,成人每次服一两。(《湖南物志》)

5.治瘾疹:楝皮浓煎浴。(《斗门方》)

6.治疥疮风虫:楝根皮、皂角(去皮子)等分。为末,猪脂调涂。(《奇效良方》)

7.治顽固性湿癣:楝根皮,洗净晒干烧灰,调茶抽涂抹患处,隔日洗去再涂,如此三、四次。(《福建中医》(2):43,1959)

8.治瘘疮:楝树白皮、鼠肉、当归各二两,薤白三两,生地黄五两,腊月猪脂三升。煎膏成,敷之孔上,令生肉。(《刘涓子鬼遗方》坐肉膏)

9.治小儿秃疮及诸恶疮,蠷螋疮:楝树枝皮烧灰,和猪膏敷之。(《千金方》)

10.治虫牙痛:苦楝树皮煎汤漱口。(《湖南物志》)

11.治蛇咬伤:苦楝树二层皮、韭菜各四两,加米酒半斤、醋四两,炖热放凉后用。伤口先行扩创,用酒自上而下外擦,渣外敷,内服少许酒。(广东《中草处方选编》)

 

标签:
苦楝皮苦楝皮炮制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