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炮制 > 正文

三白草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7-08 17:50:30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三白草为民间较常用的中草,系三白草科植物三白草的干燥地上部分,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三白草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1、三白草的炮制方法

取原材,除去杂质,抢水洗净,稍润,切段,干燥。

2、三白草的饮片性状

为根茎、茎、叶、花混合的段状,段长10~15mm。茎有纵沟4条,表面淡棕色,切面黄色,纤维性,中空。叶片多皱缩,有时可见基脉。总状花序。气微,味淡。

三白草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3、三白草的炮制作用

三白草性味甘、辛,寒。归肺、膀胱经。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的功能。用于小便不利,淋沥涩痛,白带,尿路感染,肾炎水肿;外治疮疡肿毒,湿疹。如与丹皮、生地、黄柏煎服,治下肢流火(丹毒)(《安徽中草》)。炮制后使物洁净,利于效成分的煎出,便于调剂、制剂。

4、三白草的临床应用

1.治疔疮炎肿:三白草鲜叶一握,捣烂,敷患处,日换两次。(《福建民间草》)。

2.治绣球风:鲜三白草,捣汁洗患部。(《浙扛天目山植志》)

 

标签:
三白草三白草炮制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