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炮制 > 正文

鸭跖草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7-08 17:34:44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鸭跖草又名碧竹子、翠蝴蝶、淡竹叶等,为鸭跖草科植物鸭跖草的干燥地上部分,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鸭跖草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一、鸭跖草的炮制方法

取原材,除去杂质,抢水洗净,及时切段,干燥。

二、鸭跖草的饮片性状

本品为根、茎、叶混合的段状,老茎断面坚实,中部有髓。叶皱缩成团,质薄脆,易碎;叶基部下延成膜质鞘,抱茎,叶脉平行。聚伞花序,总苞心状卵形,折合状,边缘不相连。气微。

鸭跖草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三、鸭跖草的炮制作用

鸭跖草性味甘、淡,寒。归肺、胃、膀胱经。具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的功能。用于风热感冒,热病发热,咽喉肿痛,痈肿疔毒,水肿,小便热淋涩痛。如与紫苏、马兰根、竹叶、麦冬等同煎汤服,冶流行性感冒(《全国中草汇编》);鸭跖草与钩藤水煎服治高热惊厥(《福建物志》)。炮制后除去杂质,使物纯净,便于效成分的煎出,便于调剂和制剂。

四、鸭跖草的临床应用

1.治小便不通:竹鸡草一两,车前草一两。捣汁,入蜜少许,空心服之。(《濒 湖集简方》)

2.治五淋,小便刺痛:鲜鸭跖草枝端嫩叶四两。捣烂,加开水一杯,绞汁调蜜内服,每日 三次。体质虚弱者,量酌减。(《泉州本草》)

3.治赤白下痢:蓝姑草,煎汤日服之。(《活幼全书》)

4.治黄疸性肝炎:鸭跖草四两,猪瘦肉二两。水炖,服汤食肉,每日一剂。(江西草》)

5.治高血压:鸭跖草一两,蚕豆花三钱。水煎,当茶饮。(《江西草》)

6.治水肿、腹水:鲜鸭跖草二至三两。水煎服,连服数日。(《浙江民间常用草》)

7.治吐血:竹叶菜捣汁内服。(《贵阳民间草》)

8.治沙鼻不时流血、鼻衄:地地藕,煎汤三次服。(《滇南本草》)

9.治喉痹肿痛:一、鸭跖草汁点之。(《袖珍方》)二、鸭跖草二两。洗净捣汁,频频含服 。(《江西草》)

10.治小儿丹毒,热痢以及作急性热病的退热用:鲜鸭跖草二至三两(干 的一两),重症可用五至七两。水煎服或捣汁服。(《浙江民间常用草》)

 

标签:
鸭跖草鸭跖草炮制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