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炮制 > 正文

苍耳草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7-04 15:11:13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苍耳草是一种常见的中材,为苍耳的地上部分,入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苍耳草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苍耳草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一、苍耳草的炮制方法

取原材,除去杂质及老茎,抢水洗净,润软,切段,晒干。

二、苍耳草的饮片性状

本品为不规则的段,表面棕黄或棕褐色,散有黑褐色斑点,具纵纹,被白色短毛,上部有分枝;质脆,断面髓部疏松,类白色。气微,味微苦。

苍耳草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三、苍耳草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苍耳草性味苦、辛,寒;具有祛风散热,解毒杀虫,通鼻窍之功效。苍耳草多生用,常用于头风鼻渊,目赤目翳,皮肤瘙痒,麻风病,疔疮,疥癣,痔疮等证。材经炮制加工后,可使物洁净,利于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注意事项

 本品内服不宜过量,气虚血亏者慎服。

 

标签:
苍耳草苍耳草炮制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