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炮制 > 正文

娑罗子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7-04 14:50:08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娑罗子是一味少常用的中,又名梭罗子,系七叶树科植物七叶树、浙江七叶树或天师栗的干燥成熟种子,入具有疏肝理气,和胃止痛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娑罗子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娑罗子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一、娑罗子的炮制方法

取原材,除去外壳和杂质。用时打碎。

二、娑罗子的饮片性状

本品呈扁球形或类球形,似板栗,直径1.5~4cm。表面棕色或棕褐色,多皱缩,凹凸不平,略具光泽;种脐色较浅,近圆形,约占种子面积的1/4至1/2;其一侧有1条突起的种脊,有的不甚明显。种皮硬而脆,子叶2,肥厚,坚硬,形似栗仁,黄白色或淡棕色,粉性。气微,味先苦后甜。

娑罗子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三、娑罗子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娑罗子性味微甘、温,具有疏肝理气,和胃止痛之功效。娑罗子多生用,常用于肝胃气滞,胸腹胀闷,胃脘疼痛等证。材经炮制加工后,可使物洁净,利于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娑罗子的临床应用

1.治胃痛:娑罗子一枚去壳,捣碎煎服,能令虫从大便出,三服。(《百草镜》)

2.治九种心痛:娑罗干烧灰,冲酒服。(《杨春涯经验方》)

 

标签:
娑罗子娑罗子炮制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