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鉴别 > 正文

榼藤子的鉴别方法

2019-07-04 12:20:36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榼藤子又名象豆、合子、榼子,系民族习用材,为豆科植物榼藤子的干燥成熟种子。鉴别榼藤子时,可通过性状鉴别法及薄层色谱法对其进行鉴别。

榼藤子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榼藤子为扁圆形或扁椭圆形,直径4~6cm,厚1cm。表面棕红色至紫褐色,具光泽,有细密的网纹,有的被棕黄色细粉。一端有略凸出的种脐。质坚硬。种皮厚约1.5mm,种仁乳白色,子叶2。气微,味淡,嚼之有豆腥味。

榼藤子的鉴别方法

2.薄层色谱法鉴别

取本品种仁粉末1g,加甲醇15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榼藤子仁对照材1g,同法制成对照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正丁醇-乙酸乙酯-水(4:1:5)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预饱和15分钟,展开,取出,晾干,喷以5%香草醛硫酸溶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标签:
榼藤子榼藤子鉴别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