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种植 > 正文

独一味的人工种植管理要点

2019-06-12 15:36:22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独一味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以全草入。是青藏高原藏族习用珍贵材,藏语俗称“达布巴”。主要生长于境内海拔3700~4500m的高山阳坡、晚阳坡草甸、河滩草甸等处,喜干旱凉爽气候,耐寒,宜选土层深厚,中性及微酸性土质为好,重黏土,碱性土壤和低洼积水地不宜种植。那么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下独一味的人工种植管理要点。

一、选地、整地

施肥选择背风荫蔽、土质疏松肥沃、不积水的地做阳畦,高20cm,宽50cm,长度以育苗量而定;将表层土壤翻起,打碎土块,清除草根、树枝、石块,过筛。每667m2施入完全腐熟的有机肥1500~2000kg与土壤混匀。在比较贫瘠的土壤上应增加施肥量。

二、繁殖方法

主要用种子繁殖,分直播和容器育苗2种。

1.畦面直播

在育苗播种畦上开宽2cm、深1.5cm的播种沟。株距15cm、行距20cm。把处理好的种子直播到开好的播种沟内,覆土厚度为0.5~1.5cm,用板镇压,上覆盖薄膜,遮阳。

2.容器育苗

将准备好的土装入直径5cm、高6cm的容器中,放入种子2~3粒,摆放在做好的阳畦内,上覆盖薄膜,保湿。

3.种子的处理

(1)催芽

播前3d将种子用20℃温水浸泡24h,待种子充分吸水后,倒掉多余的水分,置室温条件下,保湿,每天上下翻动一次,使其温湿度均衡,如气温过低,每天可用25℃温水浸透加温一次。当少数种子露白时即可播种。

(2)拌灰

播种时,将经过催芽的种子淋出多余的水分,拌少量草木灰,以种子不粘为度,以利均匀播种。

4.播期与播种

(1)播期

5月上旬至6月上旬播种,使幼苗苗龄控制在60~80d。

(2)播种

在整好的阳畦上按标准开沟播种,覆土厚度0.5~1.5cm。以不见浮子为度。然后稍加镇压,直播播种密度控制在60粒/m2,播种量1.2kg/667m2之间。在土壤较为干旱的情况下出苗率低,可以适当加大播种量或覆膜保湿,在土壤墒情较好的情况下,适当降低播种量。

5.苗床管理

播后苗床保持湿润,10d左右出苗。出苗后,抬高覆盖薄膜材料,使幼苗在散光凉爽的条件下生长,待幼苗出齐后人工拔除杂草。

6.移栽

(1)移栽时间

容器育苗移栽时间较长,根据土壤商情,选择6月下旬至7月下旬的阴雨天移栽,即移栽时土壤湿润为好,早移栽根系较短,缓苗快,成活率高。在移栽前,将腐烂、苗体有病斑、虫伤、割伤、擦伤、折断的伤病苗除去。优质种苗的外观特征是:健壮、无病虫感染、无机械损伤、子叶健壮,真叶1~2片。行距20cm,株距15cm,平栽、垄栽保苗密度为2万株/667m2左右。

(2)栽植方法

开小穴深6cm,直径5cm,开挖穴刚好能够放下容器土球为好,每穴栽入一个土球,即有苗2株或1株(间苗时拔除弱小苗或不间苗也可),然后填土压实,土球顶部与地面齐。

三、苗期管理

1.间苗、补苗

移栽20d后,陆续缓苗,对生长过于稠密的穴行进行间苗,两苗均健壮,就留两苗,一般一穴只留一苗。间苗时要拔除弱苗,如有缺苗现象,则可将间出苗移栽至缺苗处。

2.除草

独一味移栽后,正值高温季节杂草生长迅速,与独一味苗争肥、争水、争光的现象比较严重时,应有及时除草。待生长1年以后其本身有极强的竞争能力,苗床已封垄,不需再除草。

3.浇水排水

独一味既要注意排水防涝,又要注意灌溉防旱,移栽地0~20cm土层中含水量低时需要灌水。秋雨季节遇到连阴雨,应及时排水。入冬前如果土壤较为干旱,可在9-10月进行冬灌,灌水量以土壤封冻时完全渗入土壤为宜。独一味产区雨水较多,如果初夏少雨,易造成干旱,灌溉时间视旱情而定。

4.施肥

选地时强调高肥力,移栽后依靠自然肥力,大田生长期间基本不再施肥。若遇脱肥现象发生,追肥使用完全腐熟的羊粪。在行间开5cm深的浅沟将肥料施入,覆土即可。

四、病虫害防治

独一味病虫害较轻,发生期较短,一般为60d左右,完全采用有机栽培,不使用化学农,以农业防治为主,配合生物、物理防治。以预防为主,以防治为辅。通过轮作倒茬、培育壮苗等综合措施可以有效控制病虫害发生。

1.农业防治措施

一般情况下采用合理的作物轮作,可以有效利用土壤养分和水分,避免养分偏耗,减轻病虫和杂草危害。因此,独一味种植应避免连作,轮作周期至少3a。在秋收后,要彻底清除田间残茬、枯枝、落叶废弃物,移出田外销毁,保持田园清洁。

2.物理防治

利用昆虫的趋光性,在田间适宜的地方设置紫光灯进行诱杀。另外6月份是金针虫和蛴螬为害盛期,利用金针虫和蛴螬趋好青草下潜伏的习性。将青草在田间堆成40cm宽、10~15cm厚的小堆,每天早晨捕捉一次,7~10d后另换青草。

五、采收加工

1.采收

独一味以根茎及全草入。通常选择生长3~4a以上植株进行采收。7月中旬至9月底花期是独一味材的收获季节。用铲子、剪刀等工具将独一味地上部分齐地面剪下或铲下。铲剪时,应避免伤及根系,影响来年萌发。

2.初加工

产地粗加工是独一味材生产的重要环节,采收的鲜独一味经过精心晾晒、挑选分级、扎把、修整、切割,便成为质量优良的商品材。优良的加工可提高独一味材质量,品级和商品betway88格。

(1)挑拣晾晒

独一味于秋季采收时,要立即抖净附着土壤,挑除病株及腐枯叶,及时运回,不可堆置。摊放在干燥通风透光处的竹箔上或干燥平坦的地面、石板、水泥地上晾晒数日,使水分蒸发,叶片干透,摊放厚度10~15cm。晾晒期间,每天要勤翻动,并注意检查,若有霉烂,应立即拣出,以防侵染健株。

(2)种子收取

带果穗的茎叶,在晾晒过程中,果穗逐渐变干完成后熟作用,在晴朗天气条件下约5d,种子失水变硬,苞被和果壳失水干缩,种子很容易抖出,这时将带果穗的独一味摊放在帆布或无纺布上,用木棍等轻轻敲击果穗,种子即可脱出,脱粒后用分样筛清选或进行风选,除去混杂物、空瘪粒,收集晾干备用。

(3)打捆包装

晾晒过程中独一味含水率13%以下时,即可按商品标准打捆。打捆用直压式打捆机,捆的大小一般为60cm×40cm×80cm。每捆干质量约40~50kg。

 

标签:
独一味独一味种植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