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鉴别 > 正文

木棉花的鉴别方法

2019-05-30 15:38:57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木棉花又名斑枝花,来源于木梅科植物木棉的干燥花,为少常用中。其始见于《生草性备要》,云:“治痢疾,白者更妙。”鉴别木棉花时,可通过其性状特征、显微特征及薄层色谱法对其进行鉴别。

木棉花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木棉花常皱缩成团。花萼杯状,厚革质,长2~4cm,直径1.5~3cm,顶端3或5裂,裂片钝圆形,反曲;外表面棕褐色,有纵皱纹,内表面被棕黄色短绒毛。花瓣5片,椭圆状倒卵形或披针状椭圆形,长3~8cm,宽1.5~3.5cm外表面浅棕黄色或浅棕褐色,密被星状毛,内表面紫棕色,有疏毛。雄蕊多数,基部合生呈筒状,最外轮集生成5束,柱头5裂。气微,味淡、微甘、涩。

2.显微鉴别

木棉花粉末淡棕红色。星状非腺毛众多,由多个呈长披针形的细胞组成,为4~14分叉,每分叉为一个单细胞,长135~474μm,胞腔线形,有的胞腔内含棕色物。花粉粒类三角形,直径50~60μm,表面有网状纹理,具3个萌发孔。

3.薄层色谱法鉴别

取木棉花粉末2g,加乙酸乙酯25ml,浸泡2小时,超声处理15分钟,滤过,滤液浓缩至干,残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木棉花对照材2g,同法制成对照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二氯甲烷-丙酮-甲酸(20:4:0.2)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标签:
木棉花木棉花鉴别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