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鉴别 > 正文

忍冬藤的鉴别方法

2019-04-18 15:09:36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忍冬藤又名金银花藤、二花藤,始载于《名医别录》,列为上品,为较常用中。其来源于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茎枝。鉴别忍冬藤时,可通过以下方法对其进行鉴别:

1.性状鉴别

忍冬藤呈长圆柱形,多分枝,常缠绕成束,直径1.5~6mm。表面棕红色至暗棕色,有的灰绿色,光滑或被茸毛;外皮易剥落。枝上多节,节间长6~9cm,有残叶和叶痕。质脆,易折断,断面黄白色,中空。气微,老枝味微苦,嫩枝味淡。

忍冬藤的鉴别方法

2.显微鉴别

忍冬藤粉末浅棕黄色至黄棕色。非腺毛较多,单细胞,多断碎,壁厚,表面有疣状突起。表皮细胞棕黄色至棕红色,表面观类多角形,常有非腺毛脱落后的痕迹,石细胞状。薄壁细胞内含草酸钙簇晶,常排列成行,也有的单个散在,棱角较钝,直径5~15μm。

忍冬藤的鉴别方法

3.薄层色谱法鉴别

取忍冬藤粉末1g,加50%甲醇10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取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忍冬藤对照材1g,同法制成对照材溶液。再取马钱苷对照品,加50%甲醇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和对照材溶液各10μl、对照品溶液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三氯甲烷-甲醇-水(65:35:10)10℃以下放置的下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材色谱和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标签:
忍冬藤忍冬藤鉴别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