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鉴别 > 正文

藕节的鉴别方法

2019-04-01 16:19:48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藕节为睡莲科植物莲的干燥根茎节部,秋、冬二季采挖根茎(藕),切取节部、洗净、晒干、除去须根即得。藕节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大明诸家本草》、《本草纲目》、《唐容川本草问答》等均有记载。其鉴别方法可分为性状鉴别及薄层色谱法鉴别。

藕节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藕节呈短圆柱形,中部稍膨大,长2~4cm,直径约2cm。表面灰黄色至灰棕色,有残存的须根和须根痕,偶见暗红棕色的鳞叶残基。两端有残留的藕,表面皱缩有纵纹。质硬,断面有多数类圆形的孔。气微,味微甘、涩。

藕节的鉴别方法

2.薄层色谱法鉴别

取藕节粉末1g,加稀乙醇20ml,超声处理20分钟,滤过,取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藕节对照材1g,同法制成对照材溶液。再取丙氨酸对照品,加稀乙醇制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及对照材溶液各10μl、对照品溶液2μ1,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正丁醇-冰醋酸-水(4:1: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茚三酮试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材色谱和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标签:
藕节藕节鉴别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