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炮制 > 正文

酒丹参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8-06-08 17:35:33    来源:betway88网整理

酒丹参为丹参炮制而成的加工品,酒制丹参的临床应用历来颇为广泛,其疗效亦十分显著。丹参酒制后能缓和其 寒凉之性,增强活血祛瘀、调经之功。那么,酒制丹参是怎样炮制的呢?又有何炮制作用呢?

一、酒丹参的炮制方法

取丹参片,加入定量黄酒拌匀,稍闷润,待酒被吸尽后,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干,取出晾凉。筛去碎屑。丹参片每100kg用黄酒10kg。

二、酒丹参的饮片性状

酒丹参为类圆形的厚片,片表面黄褐色,略具酒香气。

720

三、酒丹参的炮制作用

丹参味苦,性微寒。归心经、肝经。具有祛瘀止痛,活血通经,清心除烦的功效。酒制后,缓和寒凉之性,增强活血祛瘀、调经之功,并能通行血脉,善调妇女经脉不匀。多用于月经不调,血滞经闭,恶露不下,心胸疼痛,瘕瘕积聚等。

四、酒丹参的临床应用

(1)经水不调:单用丹参研末,陈酒送服具有活血祛瘀,调经止痛的作用,用于月经不调,产后恶露不下,如丹参散(《妇人明理论》);若与川芎、益母草、桃仁等同用,能增强活血祛瘀的作用,用于产后腹痛,恶露不下,或下而不爽等。

(2)癥瘕积聚:常与牡丹皮,干漆、牡蛎等同用,可增强消癥破结的作用,用于气血阻滞、瘀血内停,日久渐积的腹内结块,或胀或痛等。

(3)风湿痹痛:常与秦艽、威灵仙、独活等同用,具有活络通痹的作用,用于风寒湿邪痹阻经络,郁而化热,关节肿痛,如独活散(《普济方》)。

 

标签:
酒丹参酒丹参炮制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null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以上浏览器: / / /